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党建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学党史 绣党徽 感党恩”——西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走进作孚路社区
发布时间: 2022-04-15 15:12:5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全国各地喜迎建党百年华诞、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建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教育引导全校研究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4月11日下午,宣讲团走进北碚作孚路社区,开展“学党史 绣党徽 感党恩”党史宣讲活动。通过讲述党史故事、歌唱革命歌曲、现场绣制党徽、举办知识竞答等,丰富社区居民周末文化生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万家,以此激发社区居民学习党史的热情,在社区内营造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

本次活动得到了作孚路社区居民的热情响应,现场座无虚席。活动伊始,研究生志愿者讲述了红岩烈士江竹筠(江姐)绣红旗的故事,向居民们普及了“江姐狱中绣红旗”是经过创作的艺术形象,真正绣红旗的并不是江姐和一群女地下党人,而是被国民党反动派关押在重庆白公馆的一群男共产党员,江姐实质上是许多革命者的一个综合体,只是随着时光的流转,她早已被世人提炼成一种“江姐精神”,而不再是一个血肉之躯。随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居民们共同唱起了《绣红旗》《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脍炙人口的、饱含对中国革命事业深情厚谊的优秀音乐作品。

紧接着,志愿者向居民们介绍了我国的蚕桑文化以及如何洗护保管蚕丝制品,几名擅长刺绣的研究生志愿者分别采用新疆长绒棉线和桑蚕丝线向居民们现场展示“绣党徽”。 

来自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党员樊培宏表示,“能够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桑蚕丝绣成党徽,为党的100岁生日献礼,我感到无比荣光、无比骄傲”。据悉,志愿者们绣成的党徽,将用于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志愿者袖标制作。

党史知识竞答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居民们争先恐后的抢答志愿者提出的问题,大家你争我夺,拼手速、比脑力、赛储备,现场气氛持续升温,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社区居民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应该多举办,既能学习党史知识又具娱乐性,还能拿到小礼品。我们老年人一定会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场的社区居民中有老党员、老干部,作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亲历者、历史发展的见证者,当党史由这些老人娓娓道来时,更多了几分庄严与厚重。

在社区居民谈体会环节中,一位老党员深有感触地说:“非常感谢西南大学的研究生同学们来到我们社区开展党史宣讲活动,作为一名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感到非常激动,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因此,我们更应该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向辉煌。”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出她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场的研究生志愿者在深受感动的同时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

一位三年级的小学生自告奋勇地走上讲台,他在发言中提到:“听了哥哥姐姐们的宣讲,我明白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过去的共产主义战士、革命英雄生活艰苦,为了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牺牲自己,我们青少年应该继承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努力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建设我们美丽的祖国”,稚嫩的声音,却充满着力量,温暖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宣讲结束后,社区居民与西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宣讲团的全体成员合影留念。在一系列党史宣讲活动中,党史不再是书上的一行行文字,而具象成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一首首嘹亮的红歌,一幅幅精美的党徽绣,成为知识竞赛中社区居民们一双双踊跃举起的手。宣讲团的活动仍将继续,相信他们会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在党史学习中体悟初心,在党史讲述中践行使命。



供稿:夏加木初、李诗怡 供图:李诗怡 编辑:邓文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