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 优秀团队 > 正文
【国治院】绩镛学行│入选MSW全国百强案例的研学团队
发布时间: 2020-12-21 18:31: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国家治理学院   浏览次数:

在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首届MSW研究生案例大赛上,国家治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申报的‘医护助社,医路无碍’——医务社会工作助理培育项目》”、“缙云高知老人宣讲团:社会工作介入社区治理组织培育》和《“小候鸟住新家”——重庆市Y社区D街道流动儿童生命教育服务》”三个案例,经过严格的评审和激烈的角逐,均入选“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百强案例,这三个案例分别由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罗敏敏、马震越和陈纬指导。

入选案例简介:

团队一

(一)案例名称:“医护助社,医路无碍”——医务社会工作助理培育项目

(二)指导老师:罗敏敏

(三)团队成员:孙铭霞、李璐君、石新萍、莫春暖

(四)案例简介:

单纯的药物治疗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患者支持系统的康复和个人生活的重建应与药物治疗同步,通过招募有意愿的医生和护士成为医务社会工作助理,基于多专业合作视角,开展专业培训和实务服务。至今,本项目共培育15名医务社会工作助理,他们在实践服务中成功完成个案转介、需求调研、实习带教等工作,成为医务社会工作者专业实践中的得力助手。该项目成功构建医务社会工作服务网络,为促进患者的全面康复提供有力基础,同时也为西部地区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提供借鉴。

团队二

(一)案例名称:缙云高知老人宣讲团:社会工作介入社区治理组织培育

(二)指导老师:马震越

(三)团队成员:吕敏、李萍、杨欣、孙浩、曾孝烽 

(四)案例简介:

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背景下,要求发挥社区组织作用,整合社区多元力量,促进社区治理发展。通过搭建高知老人社区参与平台,引导高知老人成立社区治理类组织,在满足高知老人养老服务特殊需求的同时,也能壮大社区服务的人才队伍,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实现社区治理“精英捕获”与“社贤参与”的有效结合。通过两年专业实践,成功培育了缙云高知老人宣讲团,团队开展宣讲活动达17次,开展养老互助服务3240人次,探索国家社会治理创新和老年人社区参与新路径。

团队三

(一)案例名称:小候鸟住新家——重庆市 Y 区 D 街道流动儿童生命教育服务

(二)指导老师:陈纬

(三)团队成员:余华淋、杜邱宏、熊慧娟、杨婷

(四)案例简介:

唤醒生活创造力,实现流动儿童教育补位,为实现家庭、学校与社区的联动,构筑有利于流动儿童生命成长的整体性社会氛围,X大学社会工作服务团队以街道 8-12 岁流动儿童为服务对象,以生态系统理论为指导,整合生命教育和“四全”理念,开展服务回应其生命困境。服务持续三年,历经“松土—播种—发芽—成树”四个阶段, 完成生命教育课堂 258 节,服务 24768 人次;个案服务 25 个,共 207 次; 小组活动 21 个,共 124 节;社区活动 47 场,服务 4000 余人次;开展督导和培训 118 次,服务 981 人次。 服务团队希望营造关爱流动儿童生命的社区氛围,让“小候鸟”们生活的家园不再冷漠,替之以阳光和温暖。

据悉,本届案例大赛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近百家高校参与。学院三支参赛队伍在参赛过程中,将实践与理论结合,总结团队在平时实践服务中的感动与成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最终取得突破性的成绩。社会工作本质属性是一种现代社会服务,社会工作专业是国家大力发展的社会服务类专业。近两年,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获批成为我校一流专业和市级一流专业。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工作作为资源整合和跨领域合作主要效能方法,在法治倡导、自主协商、德治感化方面扮演独特色,有着广阔天地。

                              来稿单位:国家治理学院

供稿供图:参赛团队

                                    审核老师:汪全洲  李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