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 优秀团队 > 正文
【国治院】绩镛学行|我身边的好老师:王老爹
发布时间: 2020-12-16 17:08:13   作者:吕子尧   来源: 国家治理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展现教师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弘扬尊师重教、感怀师恩的良好风尚,学院开展了“绩镛学行”系列活动之“我身边的好教师”征文活动。今天就让国小研带您一起去了解一下我院研究生吕子尧同学笔下好老师吧。

王志章,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社会学)专家、国家“精英人才”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规划项目同行通讯评议专家。

吕子尧,国家治理学院研究生,曾任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会外联部部长、主席团成员,曾获“西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社会实践与服务”称号等荣誉。

我理解中的导师有两种,一种是人生导师,另外一种则是学业导师。当然,如果运气足够好,可能你遇到的老板也刚好也是你的人生导师。而遇见什么样的导师,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够影响你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可能属于后知后觉,过了很久,才慢慢体会到。我是不幸的,大学四年平平谈谈,甚至有点糟糕;我也是幸运的,能在研究生阶段,遇见我的人生导师,越来越强烈感受到这种对人生或者生活上的指引,以至今天。

所以,我总说,人要学会感恩,特别要感谢那些在你最需要的时候,雪中送炭的人。因为,于我来说,没有那些朋友和老师,我大学不可能顺利毕业,也不可能顺利考上研究生,不会有现在的心态,更不会有现在的我。我的老师:王志章老师,1956年11月生,武汉大学管理学博士,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等。他拥有很多的头衔,但是他最喜欢我们称呼他为“王老爹”,平易近人。

缘起

与王老爹的第一次见面,是在经管院的教室里,我被一位朋友拉着去旁听他的课。起初见到王老爹,长长的头发遮住脸颊两侧,带着一副黑框眼镜,皮鞋西裤搭配浅蓝色的衬衣。浑身上下透露出一股朝气,那一头飘逸的长发,我怀疑我是不是走错了教室,难道今天教的不是经济学,是艺术与音乐。那一刻,我酸了,羡慕王老爹的长发以及他身上的朝气。我对这位素未谋面的老师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一堂课下来,我听得如痴如醉。至此以后,他的每一堂公开课,我从未落下,他的课堂风趣又不失优雅,偶尔还会对我们谈起他的从前,我原本灰暗的心慢慢的被他的话语照亮,无趣的生活开始精彩起来,颓废的人生发生了改变。

回忆

在有王老爹的回忆里,有太多的故事值得去讲述,每一个故事都能让我对人生充满了敬意与希望。其中有一个故事令我久久不能忘怀:大学毕业的期间,是每个大学生最为繁忙和痛苦的一段时间,他们要准备毕业答辩,找工作,考研,考公务员,挤公交地铁,所有人恨不得睡觉的时间都用来为自己的前途找出路。当然,我也不例外,我也是茫茫人海中那微不足道的一个奔波的人儿,同时,我也是那万千对自己未来迷茫,手足无措的毕业生中的一员。每天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去哪里,就在我茫然环顾四周的时候,我想到了他,一位朝气蓬勃、和蔼可亲的老师--王老爹,我打电话向他寻求帮助,他约我在家里见面,我们聊了一个晚上。一晚过去,我深深的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优势,我毅然决然的在王老爹的指点下,踏上了考研的船帆,并成功考入他的门下,真正意义上来到了他的身旁。在我考上的那一天,王老爹亲自请我去他家里吃饭,一桌的饭菜全是老爹亲手准备的,我很感恩能成为王老爹的学生,那是我的人生导师。

 

所以,研究生跟了一个很棒的导师是什么体验呢?

相处起来如沐春风,离别之后时常挂念。他诲人不倦,对学生总是多勉励而少强迫;他因材施教,尽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成才。跟随王老师的这几年,大大拓展了我的能力与眼界,也培养了严谨的品性和做事方法,知道了自己的许多进步又不洋洋自得,看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又不会妄自菲薄。

而很多次,我们一致感慨:人,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善良。对学生好点。在该努力的时候一定要努力,踩好节奏,给未来的自己更多选择的可能性。如果没有遇到王老师,如果没有被朋友拉着去听他的公开课,我想我的人生不会如此。生命的路还长,岁月在流逝,过客越来越多,在乎的人越来越少。真诚待人,不负初心。

遇见,是最美的开始。

在吕子尧同学的眼中,好老师是在你困惑迷茫时的启明星,是在你颓废彷徨时候的指路人。他们是春蚕,吐尽银丝赠他人御风寒;他们是工匠,呕心沥血塑灵魂。他们可能还是朋友,会听我们诉说,陪我们难过;他们更是家人,会助我们成长,同我们喜悦。这可能是我见到的对“良师益友”最好的解释!

 

 

来源:国家治理学院

供稿:吕子尧

审核:李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