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 优秀团队 > 正文
【心理学部】召开研究生“心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成立大会暨首次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0-12-10 21:51: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意识和技能,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特组建研究生“心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

“心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秉承心理学部“探寻心迹,幸福进取”的文化理念,以“心向暖阳,万物晴朗”为团队口号,面向全体研究生组建了一支9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立足北碚,面向重庆,向各中小学、社区、特殊机构等提供心理团辅、心理健康讲座、个体心理疏导、老年人心理陪护等心理援助相关的志愿服务。

一、心理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华敏致辞

王华敏书记首先对“心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向同学们分享了学部组建“心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的原因,指出我们研究生同学更需要在实践中将理论转化为专业能力,而“心朗”依托心理学部,有专业的指导老师和丰富的实践机会,将是同学们很好的锻炼平台。

借此,王华敏书记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提高社会实践意识,明确志愿服务意义;

二是希望志愿者们加强学习,认真参与培训;

三是希望大家处理好各方关系,服从团内安排;

四是希望大家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时也要注意安全。

最后,王华敏书记寄语,希望大家借助“心朗”这个平台,提高社会实践认识,明确志愿服务意义,培养专业能力,祝大家都能学有所得。

二、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成致辞

郭成教授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出发,鼓励研究生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一定要充满信心,用实践检验我们所学的理论与技能。郭成教授用实际案例告诉志愿者们,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实践中仍存在很多问题,我们研究生同学有很好的理论基础,可以对一线的工作进行优化;同时,我们研究生同学也需要通过实践验证我们所学的理论、技能是否真正有用,通过实践获取教学经验、锻炼专业技能。

最后,郭成教授强调,同学们要想保质保量完成实践活动,就一定要给自己定目标、做计划,次数是质量的保证,持之以恒地完成志愿服务活动。

三、团员代表胡文怡发言

胡文怡同学分享了自己参与“心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前期筹备的点滴故事,表达了心理学人将发自内心,用真心去关爱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和技能,点燃光亮、焕发晴朗的赤诚之心。

四、心理学部研究生团总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苏缇视频分享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不仅要有赤诚之心,还要有精诚之力。苏缇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珍贵的心理健康示范课视频,并强调在心理健康教学方面,要注重各年龄段学生不同的特点,同时,不能局限于模仿课程内容,更要学习课程设计、教学载体,并加以运用,希望同学们都能讲出自己的风格。

五、心理学部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副主席兼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部部长刘玉婷发言

培训会的最后,刘玉婷同学介绍了“心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的后续安排。通过对志愿服务点的前期调研,“心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后续将主要开展亲子关系、人际处理、自我探索、生涯规划、情绪五个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服务团还将陆续邀请刘衍玲、赵永萍、张婷等5位专家教师为大家提供4-5次专业培训,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策划。

“书斋里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心理学不仅要完善自身人格,更要为社会服务”。研究生 “心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的成立不仅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提供了一个实践平台,更是使心理学进一步走向社会、服务社会的一个契机。相信“心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团的每一位成员都可以在接下来的培训和实践中,自立、自信、自尊、自强,做一个“心向暖阳,万物晴朗”的幸福进取者。

 

 

供稿单位:心理学部团总支、研究生会

供稿:刘玉婷、谢晓欢

供图:陈丹妮

审核老师:苏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