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 实践风采 > 正文
【历院】西南大学研究生志愿者赴贵州达那小学寒假支教
发布时间: 2020-03-18 21:49:38   作者:贵州达那小学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   来源: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   浏览次数:

    背上爱、翻山越岭来看你,是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达那小学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共同的支教初心。1月 14日至18日,西南大学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方向的研究生们积极响应学校“百所山村小学计划”,来到了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板当镇达那小学开展爱心支教活动。本次支教活动得到了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西南大学附属小学,重庆华龙网,安顺日报社,共青团安顺市驻外大学生工作委员会和紫云县板当镇达那小学的支持和帮助。

牵手达那,同圆梦想

    早在1月上旬,爱心支教活动的物资筹集工作就在准备之中。1月9日,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四年级一班开展爱心捐赠倡议宣讲活动。位于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板当镇新塘村的达那小学,因地形多山、交通不便,加之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条件都较为艰苦,现学校有老师5人,学生48人。

   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四年级一班的55名同学纷纷用水彩笔绘出漂亮的明信片,寄语山区小朋友们认真学习;班主任苟老师为达那小学的小朋友们录制了视频,苟老师鼓励山区孩子们通过阅读增长见识。

   宣讲结束后,孩子们为贵州山区捐赠了300余本图书、200余件文体用品和大量暖心的衣物。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朝斌强调说:“孩子们相互传递的是纯真的童心。”

经验分享,交流学习

    带着大量暖心的物资,1月13日上午,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安顺市团工委青年之家,与共青团安顺市驻外大学生工作委员会的志愿者们共同举办了一场“达那小学支教经验分享”交流会。

    安顺市团工委首先以该组织曾在安顺的镇宁县、紫云县、关岭县等多地主办过的支教活动为例,介绍了支教活动前期准备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分享了可待解决的方案。其次,团工委部分成员分享了他们的支教经验,从衣食住行等具体方面可能遇到的困难,并对达那小学志愿服务队进行了建议。

    在随后提问交流环节,服务队队员就“支教内容的适用范围及丰富程度”、“支教活动的后期跟进与反馈”等方面展开了深度的交流。针对当下大学生短期支教如何产生长远的实际作用和社会影响这一问题,团工委何原林同学以自己丰富的支教经验,建议大学生寒暑假短期支教应该关注活动本身的重要性,并通过家访调研、支教回访、从乡村到城市等方式让短期支教更有意义和价值。

走进山村,为爱黔行

    交流会后,西南大学志愿服务队一起前往达那小学,正式开始为期五天的支教调研,1月14日上午,学校朱校长带领48名学生进行了郑重的迎接仪式,唱国歌、升国旗、行少先队礼,朱校长致辞后捐赠活动展开。随后几天,志愿者们进行了科技、卫生、文化的普及宣讲和家访调研。

在科技课堂中,志愿者为山区小朋友们介绍了贵州的高新技术——贵州大数据知识、高架桥梁建设和“天眼”FAST系统,让小朋友们在了解家乡的科技发展中建立自身的区域自信。随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做了“神奇墨水“的实验,用大葱汁液写字通过火烤烘干可以显现棕色字迹,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科学无处不在的魅力。卫生课堂中,志愿者针对卫生常识进行宣讲,向孩子们讲解了如何正确洗手、保持口腔卫生,还详细介绍了交通、饮食、防火、防水等安全知识。文化课堂分为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的普及,这是西南大学志愿服务队队员结合自身历史学、民族学的专业特点举办的特色活动。服务队队员们运用手绘历史地图,学唱红色歌曲等形式,带领同学们走进红军长征的艰难岁月,增长了学生的历史见识,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课后志愿者们通过家庭走访等形式,了解山区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现状,整理出调研报告反馈给达那小学,为脱贫攻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1月19日上午,西南大学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踏上回重庆的火车,为期一周的支教调研活动圆满结束。背上爱,翻山越岭来看你。是这次支教活动的初心,也是一份需要长期坚守的承诺。

供稿 贵州达那小学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 审核老师:蒋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