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 实践风采 > 正文
【心理学部】研究生赴西大南社区及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3-18 21:38: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晨星”心理研究生志愿服务队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8-15日,心理学部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奔西大南社区及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调研活动、投射测验团体辅导、团体心理辅导和手工制作活动。1月8日上午,伴着冬日里呼呼掠过的风,心理学部晨星志愿服务队组织的高校退休老人心理关怀项目正式在西大南社区及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营。本次实践活动不仅旨在为老人带去关怀与温暖,还希望通过各种心理学专业活动提升老人们的心理弹性和积极面对困难的信心,让社区心理学能真正走进社区、走进基层。为此,老师和同学们做了充足的准备。

调研活动走基层

 1月8日到15日,根据前期制定的方案计划,晨星志愿服务队在西南大学南社区及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了为期七天的走访活动,志愿服务队十人分成了两个小组,分别前往社区和养老服务中心。走访过程中,志愿服务队成员和老人们进行了交流和谈话。在七天的走访中,共计访问了123位老人,同时发放、回收了相应数量的调查问卷。

总的来说,本次半结构化访谈通过使用老年人抑郁、生活满意度和时间洞察力量表,重点关注人际互动、情绪、生活方面,了解老人的心理需求和生活满意度差异,统计归纳普遍出现的心理和生活问题,进一步掌握老人存在的心理问题及对管理人员的建议,为座谈会和团体辅导活动奠定基础,同时为了使本次访谈给老人们的意义落到实处,志愿服务队成员在访谈同时还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结合理论知识,给管理人员提出了适当建议,得到了肯定。

心理团辅重分享

1月10日,为保证下午团辅活动的顺利进行,志愿服务队成员们早早就来到社区开展准备工作。恰逢社区举办“趣味迎新游园会”,老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热闹地聚在一起,猜灯谜、玩套圈、吹乒乓球,玩得十分尽兴。大家的欢声与笑容,让原本有些寒冷的空气都变得温暖,洋溢着满满的喜悦。

游园活动过后,我们从在场的老人中邀请了14位到社区活动室,参加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团辅活动的主题为“感恩生命,快乐归属”,活动共分为6个环节,由一名志愿者担任团辅主持人,其余志愿者协助活动开展。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是在社区进行的,旨在于促进关系建立的同时,助力老人消极情绪的改善。首先老人们依次介绍自己,互相认识,活跃气氛。大家来自一个社区,却常常擦肩而过,通过这番自我介绍才有了机会加深了解,以后见面就可以更熟络地问候寒暄。成立两个团队,每个团队确立队长、绘制队标,培养大家对团队的归属感。之后进行了“猜谜传递”、“相似圈”、“人生回顾”等活动,互动结束后,主持人引导老人们感受游戏背后的含义,发现自己其实与周围的人存在很多的相似性,我们都是可以接纳他人、融入团体,去感受社会支持的力量,收获更加从容自信的心态。

最后的团队展示及总结环节,老人们自愿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悟。一位爷爷念到自己年轻最开心的事是“找对象”,引得全场一阵大笑。老人们还兴起合唱《东方红》,一位老奶奶还主动站到中间当起指挥,如孩童般活泼可爱。每位老人的过去都是一段似水流年,回忆起来有美好也有遗憾,但至少在活动中的老人们,都更愿意把目光投向明亮的那一面,笑对生活。

活动圆满结束,看到老人们带着笑容各自回家,我们的心里是满足,是欣慰。老人们是喜欢热闹的,是期待我们陪伴的。这次活动不是结束,我们的志愿服务还会继续,让老人们感受到,我们的陪伴,一直都在。

投射座谈会聊内心

经我们观察发现,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与社区老人相比,存在更多的情绪问题和不能轻易述说的思绪。针对这一情况,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研究生会“晨星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的另一个小分队于2020年1月10日下午赴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组织了一场极富心理学特色的投射测验心理座谈会。旨在了解养老院老年人目前的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予以帮助,协助成员重新诠释生命历程,悦纳自己,并培养正向自我态度。

 午休结束后,爷爷奶奶们坐成圈,先依次做简单的自我介绍,说说自己的姓名、家乡、喜好,放松心情、互相熟悉。之后志愿者给爷爷奶奶们发了4张双关图,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慢慢引导老人们去看图片,然后请每位老人分享自己从图上看到了什么,看到什么都是可以的, 引导老人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待生活。经过了一轮双关图的练习,这一次志愿者们给老人们准备了不一样的罗夏墨迹图,让老人们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图里有什么东西,看上去在做什么。老人们聚精会神,各有各的idea。

“正着看是树旁有两朵花,反着看像一个塔”

“我的是蜻蜓在水上飞”

“我的像两个人在拉手,上面有飞鸟,下面是小鱼缸”

……

投射活动结束后,志愿者鼓励老人们互相拍拍肩,表扬一下身边的“老”伙伴们“你真棒!”,互相交流分享一下今天的活动感受。最后活动在老人们的大合唱里就圆满结束了,老人们开心地戴上志愿者们带来的红红的大围巾,喜气洋洋的合影。

手工制作我真行

小时候,我经常看到奶奶穿针引线、剪纸绣花,过端午节还会给我缝一个小香囊挂在身上,奶奶做的小手工点缀了我的整个童年。或许老人们年纪大了,手脚会不如年轻时那么灵活,但这一点不影响他们的心灵手巧。

2020年1月13日下午,我们志愿服务小分队准备了5份手工材料,是以戏剧中的经典人物为原型设计的多个卡通形象,用硬纸、毛毡、贴纸等材料制作。每位老人由志愿者协助,共同完成一件手工作品。

手工制作时,老人们仿佛回到孩童时代,专心致志地裁剪,小心翼翼地粘贴,一丝不苟地上色,完全沉浸其中。婆婆对自己要求可严格了,一点儿也不能贴歪,而且不只婆婆心灵手巧,爷爷做起精细活儿也毫不逊色。

短暂的下午很快就过去,老人们带着自己的作品开心地回房间,希望他们看到这件小手工,可以回想起今天下午的愉快时光,希望这份快乐可以继续留在老人们的心里。

供稿/供图 “晨星”心理研究生志愿服务队 审核老师 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