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 实践风采 > 正文
【数统院】情系山区小学,传播爱心希望
发布时间: 2020-03-18 21:19: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青年的深切寄语,强化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远大志向,树立家国情怀,数学与统计学院六人组在陈加伟,祝陶然等老师领导的支持下,于2010年1月6日至11日在奉节县朱衣镇砚瓦小学组织了以“大手牵小手,爱心助成长”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在活动开始之前,全体成员分组行动,提前联系学校的相关负责人,与他们协商活动流程;在学院群、宿舍园区等进行书籍、文具的募捐活动,积极收集身边的同学、朋友的书籍等,并进行分类整理;根据收集情况决定是否购买一些适用于小学生的书籍、文具及体育器材。

整个活动持续了5天,在前4天,实践活动成员协同砚瓦全体师生组织并进行了“爱心课堂”,“趣味课堂”,“知识讲堂”,“电影播放”,“我的心愿及梦想”等活动,并且颁发礼品给孩子们,积极与孩子互动,了解他们的学习困惑,随时为他们解决问题。为各位同学讲解有关安全、自我保护等方面的教育知识 ,让孩子们学会远离危险。让每个孩子在彩纸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和梦想,并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内心,积极鼓励孩子们为了梦想而努力。

最后一天全体成全进行了家访活动。志愿团队分批走访各个孩子的家庭,了解孩子的生活条件、和父母的相处时间等情况。根据家访调研的结果,统计班级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孩子需要父母的陪伴,留守儿童更需要与父母多加交流,敢于表达对父母的爱并且学会理解父母,根据实际情况帮助留守儿童联系父母,让其进行视频通话等。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山村小学的孩子开阔了视野,增强山村孩子的学习兴趣,而且让新时代的大学生更深刻的理解雷锋精神的本质与核心,弘扬乐于奉献的精神,提高研究生的社会服务意识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据悉,本次寒假研究生社会实践还有2支团队将于近期开展深入偏远山区小学的实践活动,学院将持续进行关注报道。

奉节县朱衣镇砚瓦小学志愿团队人员:

陈加伟(指导教师)、李向婷、胡晓霞、邓光菊、潘桃、程亚娥、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