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 实践风采 > 正文
【外院】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振乡村——外国语学院开展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1-12 19:55:32   作者:王晶晶   来源: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为响应我校研工部“百所山村小学计划”的号召,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队于1月2日前往潼南区柏梓镇龙藏小学校进行为期三天的调研支教活动。

2019年12月31日上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年寒假研究生支教分队在外国语学院307会议室举行授旗仪式,学院党委书记文旭教授和党委副书记陈渝老师为支教分队授旗并进行临行动员。文老师指出,2020年是脱贫工作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作为研究生,同学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肩负起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支教不仅是对教育资源缺乏地区的支援,更是学生把“学以致用”的思想贯彻落实到实践中的重要途径。随后,陈老师对本次支教活动相关工作及事项作出安排,希望支教队员们牢记“安全第一”的原则,遵守支教纪律,顺利完成支教任务。

爱心支教队伍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向源老师和10名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组成,此次活动以赶赴潼南区柏梓镇龙藏小学进行调研支教为重点,旨在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拓展他们的视野,传递知识与爱心,传承乐于奉献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龙藏小学始建于1951年,现有在校学生320余名,在职教职工30余名。学校秉承“龙韵悠长,百年树人”的办学理念,以读养德、以技促能、以乐促智、以动促长,积极构建学生全面发展的新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广博的兴趣。

本次支教对象为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支教队员们不仅给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文具礼包,还为他们量身订制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此次支教活动共设置5门课程,分别为:形象与礼仪课、安全与急救课、美食DIY实践课程、Do Re Mi音乐课以及英语课Happy New Year。课程设置兼具趣味性和开放性,在传授简单知识和常识的基础上,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实践过程中,支教队员们积极耐心地准备每一个环节,孩子们热情洋溢,认真听讲。在欢乐的课堂中,孩子们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及其文化内涵,学习了基础安全知识和自救措施,同时还体验了实践动手的快乐。丰富多彩的课堂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欢声笑语,更为他们打开了兴趣之窗。支教活动获得了该校老师的肯定和孩子们的掌声,学生们的笑容也温暖了每一位支教队员。

最后,支教队员们以“小学生安全意识”为主题进行调研。支教队员向龙藏小学一至六年级各班发放关于安全常识的调查问卷,调查小学生对人身安全、安全预防与急救措施等知识的了解程度。通过此次调研,我们了解了当前小学生安全意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分析其原因并给出建议,以期为教育行政决策提供资询和依据。

社会实践被视为“第二课堂”,是全面提高大学生素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为期三天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意义非凡,支教队员们给龙藏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关爱与温暖,帮助他们开拓了视野,丰富了他们的学习生活。而支教队员们走出了校园,走向了基层,走向了社会,了解了祖国农村基础教育实际状况,锻炼了沟通及团队协作的能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支教队员们将带着这份初心,更加热情地投身实践,将助力乡村教育落到实处,为社会和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 王晶晶 供图 外国语学院寒假实践队 审核老师 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