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 实践风采 > 正文
【计信院】白沙中心学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9-25 21:06:57   作者:张煜明 李颖   来源: 计信院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2019年09月09日上午,由西南大学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白沙镇志愿服务分队承办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小学暑假支教出征仪式顺利举行,本次将开展为期5天的支教活动,将学院特色带入乡村小学,在实践活动中践行学校“含弘光大 继往开来”的校训,力求展现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研究生的良好风貌。

伴着清风,踏着微露,迎着旭阳,志愿者们身着统一的志愿服装,满怀热情,赴往重庆市南川区白沙镇白沙小学开情接待。校长首先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接下来带领志愿服务团队的队员参观校园,对校园的教学建筑规划、办学文化及历史底蕴、校风校纪、凝集白沙等创新合作精神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9月11日,在白沙镇中心小学操场上,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着,志愿者们纷纷加入到此次的盛会中,感受孩子们为祖国庆生的喜悦。志愿者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诗朗诵和演出歌曲。通过歌曲拉进志愿者和孩子们的距离,点燃了现场欢乐的氛围。志愿者以诗朗诵的形式致敬教师,感谢老师的无私奉献,白色的粉笔末,一阵阵的飘落,染白了老师的黑发,却将他青春的绿色映衬得更加浓郁。白沙镇志愿服务队随后进行的是对白沙小学物质捐赠仪式,在校长的见证下,为孩子们带来一些绘画用品、学习用具,略表志愿者们对孩子们的一点心意。希望能将阳光带到每一个地方,让孩子们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为了拉近志愿者与同学们的距离,志愿者们通过飞行棋游戏快速的与孩子们玩在一起,在社交性的飞行棋游戏中,同学们与志愿者的关系逐渐升温,志愿者们成为了孩子们的大哥哥,大姐姐,为接下来的志愿活动奠定了深厚的情感基础。

9月12日,我们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将计算机相关知识融入趣味性,促进儿童的科技认知与逻辑思维能力,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以及了解如今前沿的科技发展。专业课我们从三个方面:“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机器人来了”,“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向同学们讲解了计算机前沿发展。

除了依托西南大学计信院的平台为孩子们带去计算机领域的专业知识外,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量身订做了一系列生动的手工课:黏土课和折纸课。志愿者用黏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志愿者老师们首先展示了自己用黏土捏的各种造型,之后让小朋友们仿照着捏。小朋友们都捏的很认真,教室里不时传来一阵阵欢笑声。

2019年9月13日上午,为了更加细致地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构建好学生家庭与学校之间融合的桥梁,白沙镇志愿服务队分别对四组家庭进行了家访,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更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在此次的家访过程中,志愿服务队的成员除了与家长沟通交流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也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辅导他们做作业,为孩子们送去了一点学习用品,希望孩子们可以继续努力,好好学习,茁壮成长,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时光匆匆,为期五天的志愿者活动接近尾声,白沙镇小学的同学们与志愿者依依相别,在课堂教学、户外活动、家访过程中,大家感情不断升温,通过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家庭探访等多种形式与孩子们沟通交流,成为朋友。在五天的陪伴里,志愿者不仅仅是深入了解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还因材施教,为孩子们带来计算机领域最新的动向,在生活上,带来精神上的关爱,让同学们更自信。当志愿者们离开时,孩子们目送志愿者们渐行渐远。目光虽不似热火浓烈,却恰似月光温柔,婉转清幽、耐人寻味,妆点在乡间的小路上。

供稿供图 张煜明 李颖 审核老师 苗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