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 实践风采 > 正文
【校研会】研路芳华梦,金龙支教情——西南大学研究生2019暑假赴重庆铜梁区金龙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24 18:46:25   作者:崔庆 郑万琴   来源: 西南大学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西南大学研究生“百所山村小学计划——践行青春使命,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扩大西南大学研究生团体的影响力,帮助乡村孩子健康成长,西南大学研路芳华志愿服务队以“研行乡村梦起航,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于9月2日赴重庆市铜梁区金龙小学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以“智慧班建”、“探索自然”、“素质拓展”、“垃圾分类”四项内容开展。

9月2日下午,研路芳华志愿者们首先以视频的方式向金龙小学的同学们介绍了西南大学,介绍了团队成员,接着与同学们开展了智慧班建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班建活动。班建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西南大学及研路芳华志愿服务队的了解,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次日下午,在探索自然课堂上向同学们普及了自然界的常见动植物,播放了野性巴塔尼亚的视频,小朋友们在观看视频后积极互动,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表示以后会更加爱护自然,尊重自然界的生命。

此外,志愿者们还组织小朋友们操场上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将学生分为两队进行素质拓展,女生队分为三组进行你画我猜活动,男生队分为两组进行背夹球、海底传月等活动,经过不断磨合,同学们的参与度和默契度有了明显提升,让他们深刻意识到自身潜能无限和团队力量的重要性。为了让小朋友们亲身体验如何将垃圾分好类,懂得垃圾分类再利用的价值与意义,并将其应用到以后的日常生活中,9月5日上午,志愿者们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垃圾污染的现状与危害,让他们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接着团队成员将班级同学分为八个小组,让他们明白垃圾分类对我们日常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将垃圾分好类既可以降低成本,也能提高资源利用率。



在金龙小学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此次实践活动圆满落幕。研路芳华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在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创新课堂形式,以积极热情的姿态践行青春使命,助力乡村小学建设,从实践领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落实奉献微薄力量。

   供稿 崔庆 郑万琴 供图 宋中豪 徐茂 审核单位 校研会社会实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