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 实践风采 > 正文
【柑研所】科扶果农梦起航,我与祖国共成长——柑桔研究所2019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走进四川广安武胜柑橘产业区
发布时间: 2019-09-23 13:19:32   作者:陈细羽   来源: 柑桔研究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浏览次数:

7月10日,柑桔研究所“科扶果农梦起航,我与祖国共成长”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展。社会实践队伍在柑桔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黄森、团队指导老师易时来副研究员、王日葵副研究员、综合办刘蕾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进行柑橘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和产业实地考察调研。

活动伊始,由柑桔研究所易时来和王日葵两位专家对武胜县农业农村局晚熟柑橘业主进行技术培训。首先,易时来老师针对柑橘施肥以及柑橘修剪技术给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他着重强调柑橘施肥技术需要遵循的三大规律,分别为土壤供肥规律、作物发育规律以及养分吸收规律。易老师还简明扼要阐述了柑橘的修剪技术、基本原则及实际应用,并希望大家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和创新,不断完善和提高修剪技术,使这门技术更加易行、高效、适用。随后,王日葵老师为业主进行了柑橘采后品质变化的专业讲解,他分别从柑橘贮藏特性,贮藏环境及设施两个方面做出总结,王老师指出可以实施单果薄膜包装等切实有效的方法延长贮藏期。他还指出,通过引入先进的分级技术,对柑橘进行色泽、重量、糖度等分级,可以推动柑橘贮藏保鲜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技术培训期间,团队成员对果农业主关于柑橘经济等问题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分发了柑橘知识科普宣传册。果农业主们纷纷对上午的活动表示非常满意,觉得受益良多。

下午,在武胜县农业农村局经作战江海燕站长、黄森副书记、刘蕾老师、易时来老师、王日葵老师的带领下,社会实践队来到了被誉为中国十大美丽乡村的“甜橙新村”进行实地考察。江站长详细介绍了甜橙新村的整体布局、特色景点以及柑橘产业发展。他表明这整条柑橘产业带是由白坪、卢山、飞龙、三溪和沿口五个乡镇组合起来,2016年~2019年已建成晚熟柑橘基地面积13万多亩,千亩以上的果园更是高达42个,现产地主推品种为大雅柑。江站长表示,武胜县的柑橘产业能达到今天的规模,离不开柑桔研究所的各位专家大力帮助;此外,政府资金帮扶和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的配套到位进一步推动产业走向了快速发展之路。江站长打趣的说到:“有了多方主体的支撑,武胜大雅柑定能登上大雅之堂!”他还并表示前期的产前种植、产中发展工作已初步完成,接下来主要谋划解决产后销售的技术问题,成立柑橘协会,为农户业主提供合理的服务、产品和机制等。实地考察在队员和江站长的热烈探讨中圆满结束,黄森副书记、刘蕾老师、易时来老师、王日葵老师也对武胜县柑橘产业做出了极高的评价和中肯的建议。

据悉,武胜县柑橘产业发展带动了周边居民的发展,居住环境大幅度提高,休闲娱乐设施随处可见,并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团队成员纷纷感受到了柑橘产业的力量,并表示此次科技下乡学到了大量的实践技能,这对进一步了解和推动农村柑橘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期待着第二天的现场技术指导。

供稿 陈细羽 供图 吕韦玮 邱远健 审核老师 研究生科张同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