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 实践风采 > 正文
【数统院】爱心汇聚力量,真情共筑希望
发布时间: 2019-09-21 15:12:11   作者:杨天贞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为响应西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百所山村小学计划”的号召,鼓励广大研究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数学与统计学院宝城镇小学志愿服务团队前往四川渠县宝城镇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支教活动。此次支教活动以“‘研行乡村梦起航,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力求解决该校留守儿童在生活、学习、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心理障碍,努力形成全社会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9月1日,宝城镇小学志愿服务团队前往四川省渠县宝城镇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活动,活动志愿服务队为孩子们送去了新学期的学习用具,并向校方捐赠百余本课外经典读物,希望孩子们能通过阅读来开拓视野,提升自身知识储备、形成良好的道德情操。此外,我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其中包括小学生安全教育知识、中国传统节日科普、心理辅导课程。我们首先通过生动形象的ppt动画向同学们展示了在校纪律以及离校后需要了解的安全知识;在中国传统节日科普环节,我们为孩子们讲述了节日的由来以及与之有关的古典诗词,以此来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最后,我们开展了心理辅导课,希望留守的孩子们拥有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勇于面对人生的逆境。不仅如此,志愿队成员还结合自身所学专业为孩子们讲述了数学文化知识,寓教于乐,引导孩子们发现数学之美,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撒智慧的种子。最后,在宣传公益环节,我们准备了有趣的小游戏,以简洁而不失生动的方式将垃圾分类的知识传递给了孩子们。在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活动中,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与希望,小小的脸庞上挂满了淳朴的微笑。

为了更直观地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和心理情况,我们在本次支教活动中准备了针对留守儿童生活状况的问卷调查,并根据问卷得到的数据整理成调研报告。我们还对家庭贫困的留守儿童进行了家访,结合学生特点对其进行课业辅导,为他们制定了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并为他们送上了崭新的学习用品。在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服务队成员详细了解了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对孩子进行相应的心理辅导和观念引导。

这一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对我们来说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通过本次活动,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贫困山区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状态。长时间离开父母、与年迈的(外)祖父母一起生活,使得他们形成了孤僻、害羞的性格特征。但在此次实践活动中,通过服务志愿队员们的不懈努力和温暖关怀,孩子们紧闭的心扉被打开,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怀和温暖。他们淳朴的笑容是对志愿服务队最大的鼓励,在此,我们向社会发出呼吁:爱心汇聚力量,真情共筑希望;在一样的蓝天下,希望孩子们拥有一样温暖的家!

供稿 杨天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