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践育人 > 实践风采 > 正文
【历院】“筑梦研行进双槐”——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21 15:04:44   作者:余慕珍 谭小琴   来源: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   浏览次数:

怀揣着憧憬与激动,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百所山村小学计划”双槐树小学“筑梦”志愿服务队全体志愿者共十人于9月8日下午踏上了双槐之旅,开启了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9月9日,10名志愿者们开始了她们的“show time”。本次实践活动选取双槐树小学四年级的7个班级作为授课对象,开展特色语文、趣味英语、音乐、国学、手工、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7门特色课程的教学,既符合本次目标学校对于课程的要求,又能充分体现课程的多样性与特色性。兼具趣味性与知识性的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积极。

“微笑是具有多重意义的语言”,记录孩子们的微笑就成为志愿队重要的一课。在课堂之余,志愿队用相机捕捉孩子们的笑脸,一张张入镜的笑脸,或灿烂,或阳光,或淳朴,或甜美,或羞涩,充满着蓬勃与朝气,洋溢着热情与希望。

9月10日下午放学后,志愿者开始“登堂入室”,跟随着学生前往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志愿者小姐姐们带着一些小礼物送给学生,家长很欢迎也很开心,家访很顺利地便开始进行了。此次家访主要是通过与学生家长的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从而提出对学生学习与生活方面有针对性的建议,促进学生快乐健康成长。

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镇。在这个看似平常的小镇上,藏着始建于清道光年间的流水寺和临江而建的古吊脚楼群。9月13日至9月15日,志愿队前往白沙老街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考察与调研。通过实地考察与村民采访,志愿队了解了吊脚楼的历史沿革与现实处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研究,以期能为白沙镇流水寺与吊脚楼文化遗存的保护与传承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雁过留痕,人过留声”,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筑梦”志愿服务队满怀热情与期待匆匆而来,而在匆匆而去的离别之际也希望给这个朴实的小镇留下一丝温情与希望。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小太阳,内心永远充满阳光与欢乐,灿烂明媚的笑脸背后永远都是快乐与幸福。

供稿 余慕珍 谭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