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体活动 > 正文
【外院】2020年重庆市高校第十三届研究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西南大学赛区)复赛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20-11-30 20:21:48   作者:李余婷   来源: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13日下午2点30分,重庆市高校第十三届研究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西南大学赛区)复赛于外国语学院512教室举行。本次复赛是由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自行组织的校内选拔赛,晋级复赛的选手共12名。外国语学院龚志维副教授、陈燕副教授、王惠静副教授担任比赛评委,研究生辅导员向源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到场观摩比赛。

本次比赛采取授课综合技能评估形式。每位选手撰写一节课(45分钟)的教案,根据教案准备说课和授课亮点呈现(共不超过10分钟),评委根据选手的教态、教学设计、重难点把握、教学方法、板书设计、现场展示等多方面表现进行综合打分。

尽管本次比赛限制了授课时长,但选手们准备充分,制作了精美的课件以及各类教学辅助材料,设计了充满亮点的课堂教学,展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在“说课”环节中,选手们胸有成竹、逻辑清晰,层层递进地将教学设计娓娓道来;在“讲课”环节中,选手们热情饱满、互动自然,自信从容地将授课亮点完美呈现出来,充分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选手们声情并茂,热情地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此外,选手们还通过简单的图画呈现出了丰富的教学内容,令人眼前一亮。在场观摩的同学们也与参赛选手积极互动以活跃“课堂”气氛,现场氛围融洽。

选手们试讲完毕后,评委老师针对参赛选手们的表现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龚志维老师简要地阐述了说课以及教学设计的要点,并指出教师的教学设计要以学生为主体,最终目的都是促进学生进步。因此,教师要选取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活动以及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及时给学生反馈,同时也要注重教学活动设计的递进性。陈燕老师肯定了选手们在语音以及教态方面的进步,并根据选手们的表现给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仔细研读教材文本,只有全面熟悉教材,才能掌握教材的知识体系,明确教学目标;二是课堂设计上还需要进行优化;三是注意语言质量、板书排版、口语表达以及语法错误等问题。最后,王惠静老师再次强调了挖掘文章深度的重要性,并就如何提高教法技巧提出建议。

至此,重庆市高校第十三届研究生英语教学技能大赛(西南大学赛区)复赛圆满落幕。本次教学技能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共同学习的平台,让同学们能够充分展示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同时,本次比赛也激励同学们在学习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外国语学院 供稿:李余 供图:李余婷 审核老师: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