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学术文化 > 正文
【计信院】计信院前沿学术报告之“大规模网络中的信息挖掘”及“大数据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 2017-05-25 16:37:15   作者:杨胜   来源: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24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主办的学术报告圆满举行, 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周涛教授作了题为“大规模网络中的信息挖掘”和“大数据创新实践”的两个学术报告,计信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伊始,肖国强院长对周涛教授做了简单的介绍。出生于1982年的周涛教授现在已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和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教授主要从事统计物理与复杂性,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在Physics Reports等国际SCI期刊发表200余篇论文,引用16000余次,H指数为62。获得过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四川省首批杰出人才、全国创新争先奖等。其创立和联合创立多家知名大数据企业,总市值超过100亿人民币。

报告主要分成三个阶段,首先,周教授简单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团队近几年来在大数据(Big data)链路分析上所做的研究情况,并展示了所取得的学术及实践应用上的一些成果。紧接着,他再次强调大数据研究的意义所在。大数据作为当下高科技时代的产物,随云时代的来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已经占领了电子商务、O2O、物流配送等领域,对于消费者行为的判断,产品销售量的预测,精确的营销范围以及存货的补给方面已经得到全面的改善与优化,并正在协助企业不断地发展新业务,创新运营模式。最后,就他自身参与的一些大数据实践运用案例做了讲解,再次展现了大数据运用的魅力所在。

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师生们针对讲座中的疑难杂点与周教授展开了交流,学术报告让师生们及时了解到当前大数据研究的热点,弥补了实践上的一些不足,扩展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砥砺师生今后研究要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