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学术文化 > 正文
【教育学院】海峡彼岸刮来“核心素养”风暴——记教育学部“学术五月”系列讲座之一
发布时间: 2017-05-18 22:37:33   作者:盛雅琦 邹佳   来源: 教育学部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学术五月,思想盛会,八方学者齐聚教育学部。17日,台湾中正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蔡清田教授就“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开展学术讲座,吸引众多校内外师生前来学习。讲座由教育学部副部长王牧华教授主持。

讲座正式开始前,蔡教授以赠书、授证书的举动表明期望加强双方学术交流的意愿,提出增加双方交换生名额等建议,旨在充分发挥“1+1>2”的功效,引来在场师生阵阵欢呼。

讲座伊始,蔡教授在PPT上首先展示了中正大学校园美景的图片,以幽默的口吻和生动的描述迅速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也拉近了我校与中正大学的距离。接着,他直奔主题,提出台湾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性,说明其与九年一贯课程的差异,展现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的系统架构。随后,谈及台湾的中小学课程发展基础性研究,界定什么是核心素养,提出“素养是课程改革的DNA”一观点,以“滚动圆轮意象”图清楚展现十二年国民教育核心素养的“三面九项”。再深入到教育阶段核心素养,表明核心素养在课程纲要的转化及其与学习重点的对应关系,强调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程改革要做到“教、学、评”一体化。讲座环环相扣,内容丰富,展现了台湾核心素养领域的研究进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最后是提问环节。五位同学抢到了提问机会,就“学科核心素养”的选择标准、台湾课程改革的方式等提出疑问,蔡教授肯定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并毫不保留做答。王牧华副部长风趣地总结道:“今晚我们就像吃了十全大补,喝了一碗浓汤,受益匪浅,很多东西还需细细品味。”

蔡清田教授从海峡彼岸刮来的“核心素养”风暴,带来思想的盛宴,相信定能促进师生深入思考、加强海峡两岸的合作与交流。

盛雅琦 邹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