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学术文化 > 正文
【教育学部】教育学部第十届“志汉杯”研究生学术作品竞赛(初赛)
发布时间: 2017-04-22 10:38:19   作者:殷新 王正红   来源: 教育学部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18日晚,“志汉杯”研究生学术作品竞赛(初赛)第三组顺利举行。本次竞赛由教育学部研究生会学习部主办,邀请到了教育学部比较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正青副教授和姚琳副教授两位学者担任评审嘉宾。

此次学术作品竞赛由2016级比较教育学专业吴媛媛同学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规则:每位同学通过PPT陈述自己的作品;采用百分制的形式,由评委导师打分;每组成绩位于前两名的同学进入决赛。随后比赛开始,第一位作陈述的是来自2016级教育史专业的曾艳同学,她从重庆职业指导所建立的背景、成立与组织、工作与活动以及历史作用四个方面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她和陈磊共同完成的论文《抗战时期重庆职业指导所述论》。随后李碧静、李玲、马慕青等10名同学从选题缘由、论文的核心内容以及挑战与启示方面对自己的论文做了简要陈述。比赛进行地有条不紊,选手们有的沉着冷静,有的慷慨激昂,结合当下学术研究的热点问题,阐述自己的学术研究观点,与导师、同学们互相交流。

在选手结束比赛后,姚琳副教授首先肯定了选手们都初步具备了学术研究的能力,表扬了部分选手的选题新颖、研究价值大,但同时她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论文写作的框架应该是根据选题来安排,不能千篇一律的三段式或是四段式,否则会给评委造成审美疲劳。随后,王正青副教授也提出了几点看法,他同样提到了论文选题新颖性的问题,但他进一步指出一定要提高选题的定位,明确研究意义,这样的论文才有价值。此外,王正青导师还就选手们普遍存在的语言概括与归纳方面空洞的问题提出建议,强调启示部分的撰写应当是小、细并且是可操作的。两位评委结合具体选手的案例,精简又不失条理的点评让在场的选手以及旁听的同学都受益匪浅。最后,主持人吴媛媛宣布本场比赛结束,结果将择日公布。

本次“志汉杯”研究生学术作品竞赛旨在通过学术交流,见贤思齐,更进一步,加强学部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提高学部的科研水平,在接下来的这一周里还将举行四场初赛,让我们共同期待选手们的优异表现!

殷新 王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