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科学道德 > 正文
含弘学子讲堂之药学院“党的二十大·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01 19:00: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8日下午,含弘学子讲堂之药学院“党的二十大·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在药学院B113教室举行。本次宣讲会由来自药学院2021级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菠、吴欣然、周怡、王小燕和李泓璞担任主讲人,学院研究生会以及2022级学硕药学班和中药学班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讲堂。

张菠同学通过讲述钱学森、于敏、袁隆平、叶启孙、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展现了他们赤诚的爱国之心、不断努力实现目标的坚韧意志和脚踏实地、不停摸索的求实、创新精神。之后,她通过一个转折,引出目前科学中不为人知的一面,从科研目的、科研过程和科研成果应用三个方面进行论证。科技发展的同时需要加强高科技伦理治理法制化建设,否则科学会被利益所左右而失去原有的温度。在新时代,我们需要新的创造,但是科学精神不可灭,科学需要有温度。最后,她告诉大家科研中难免遇到困难,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积极尝试才是对待科学的正确态度。

吴欣然同学简要介绍了学风建设的主体、内容和意义,其涉及学生、教师、管理人员和学校领导等多元主体以及求学、研学、教学、治学、办学等多层次内容。优良的学风关乎高校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其是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保障。她认为从学术规范教育视域下,探讨高校研究生学风建设的可行路径既是应对研究生教育阶段学术规范教育缺失的现实需要也是营造良好学风的本质要求。

周怡同学首先介绍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然后围绕科学家精神介绍了五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他们分别是求真笃实、敬农致用的陈凤桐院士、从不摆架子的学术大家陈家镛、孜孜“追光”六十年的许祖彦、坚持一定要搞出中国人自己的超声电机的赵淳生和半路“出家”的高黎贡山女神李恒。最后,她建议学院学生了解中华中医药学会的倡议,践行科研报国之志。

王小燕同学以习总书记对年轻人的建议引入,她认为同学们应努力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使自己成为专业内的理论人才,同时也要把理论转化成实践,让我们的知识迸发出实践的光芒,成为时代进步的产物,这样才能更好地让科技服务于人民,让科学推动时代的进步,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李泓璞同学首先通过中国医药企业在A股市场上的走势,抛出“这两年的中国药企过得并不轻松”这一客观命题,引导大家对药企处境现状的原因进行思考。随后,李泓璞同学带大家分析了中国药物集采的发展与变革历史,结合药企现状剖析这两年颁布的《对医疗器械集采征求意见》与《血液制品集采意见》等相关政策。同时,他还介绍了这两年国际形势与经济衰退周期下的CXO医药企业面临的发展困境。最后,他结合个人了解,指出中国医药企业在未来较长时间内的发展前景和可能的国家政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强调科技与创新的重要性,科学事业的发展过程既是学术创新的过程也是学风建设的过程。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对弘扬科学精神、繁荣学术事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首先需要深入认识学校学术道德规范的细则与要求,其次需要时刻用学术道德来指导自己的学术实践活动,把内化于自身学术良知中的学术规范升华为行动的纲领,最后要克服学风浮躁、学术评价中急功近利的倾向,做到自律自觉、诚信为学。愿我们携手共同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道德,在今后以严谨踏实的学风和笃信诚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来源:药学院研究生会 供稿:董芳明、余冲 供图:卢灵芝 校审:赵样、王炳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