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科学道德 > 正文
我校研究生“品学茗美 研艺双馨” 文艺沙龙系列活动之“遇见龙猫”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9-25 00:20: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2月3日,由我校党委研工部和图书馆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研究生“品学茗美研艺双馨”文艺沙龙系列活动之五:宫崎骏动画——“遇见龙猫”,于晚上7点在中心图书馆九楼开展。沙龙在悠扬的小提琴声中拉开了帷幕,用憨厚可人的龙猫公仔布置的现场和欢愉的主题曲把每位到场的电影爱好者都带入了宫崎骏的童话世界。

 


 

 


 

  在主持人的引领下,本期文艺沙龙的特邀嘉宾朱环宇和谷剑飞两位老师分别对《龙猫》这部动漫进行了不同视角的解读。朱环宇老师首先结合自己曾经在日本的学习生活经历,对《龙猫》电影中折射出的一些现实意象进行了讲解,例如电影中所描绘的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日本,大量的西方文化涌入日本国内,这些在影片中的欧式建筑和人物的服饰中都能够找到根据。朱老师说:“日本是一个对大自然非常敬畏的国家,我们可以看到小月和小梅的新家旁边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河里的小蝌蚪游来游去,我可以告诉大家,日本的乡村自然环境真的就是这样的。”。

 

 

 


  

 

 

 


 接着谷剑飞老师对《龙猫》这部电影的主题思想侃侃而谈,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谷老师作为西南大学“龙猫”驿站的创始人,对这部动漫的喜爱溢于言表。谷老师说:“龙猫这部电影有很多人都看过,看的人不一样,那么理解也各不相同。很多人觉得宫崎骏在创作这部动漫的时候,穿插了很多悬念在里面;也有人对电影中的主人公们在农村度过的童年生活表示感同身受。当然,这些我不否认,但是在我看来,《龙猫》中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人和人之间难得存在的一种善心和爱。”


 活动的最后环节,同学们根据自己对电影的不同理解与两位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问题,例如三只可爱却不同大小的龙猫之间是什么关系;龙猫为什么不会说话;为什么龙猫的坐骑是一只陀螺等等。两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并且把写有寄语的明信片赠予提问的同学。

 


 


 

 本次活动吸引了我校研究生、本科生等不同层次同学近百人参加,到场的同学均表示收获颇丰,这次沙龙活动让自己对宫崎骏动漫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这部电影也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动,并非常期待下次的研究生文艺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