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科学道德 > 正文
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四十六: “文化全球化浪潮与国家意识形态治理”第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9-25 00:13: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2月17日,由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文化全球化浪潮与国家意识形态治理”之第三期“文化全球化浪潮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冲击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挑战”,于下午2点半在中心图书馆9楼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友教授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孙道进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到场,王永友教授和孙道进教授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本次学术沙龙共7位同学分为两组进行主题发言,在每组进行主题发言后同学们围绕主题发言进行了自由讨论。

在第一组中,刁亚红同学基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的思考,对传统观念的马克思主义、学术对象的马克思主义等进行阐述来反思马克思主义被遮蔽的现实,认为应该关注马克思主义解释中存在的意识形态渗透问题;宋斌同学从近日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谈起,围绕网络主权治理模式与多边利益相关者治理模式之争背后的意识形态分歧展开论述,认为应该致力于国家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来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王垚同学从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本土化的视角,分析了主流意识形态受到挑战、信仰与价值观出现危机等问题,并提出了注重群众基础和处理好主流意识形态一元化与社会意识形态多元的矛盾的对策;肖彤同学从意识形态与意识形态安全的概念解析入手,从指导思想一元化受到冲击、政治信仰危机、道德秩序混乱、民族精神与文化被侵蚀、宗教信仰问题五个反面进行了阐述。

在第二组中,赵岩同学从苏联解体事件切入阐述了意识形态安全的作用下,并结合现实分析了全球化和网络技术对意识形态安全的挑战与机遇;姚亮同学侧重阐述环境危机意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认为应该关注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粟国康同学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内涵解析切入,阐述了三大机遇与四大挑战,认为文化全球化主要是文化生产全球化、文化消费全球化、文化传播技术化与价值内隐化,冲击了意识形态内容、合法性、方式与模式,引起了大家的思考与讨论。

 

 



 

 

 接着,孙道进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首先,孙老师言简意赅的讲了怎样做学问。其次,关于此次沙龙怎样破题问题,应该遵循概念(逻辑之桩)溯源到范畴判断再进行推理论证的思路,并对文化、我国意识形态、国家意识形态进行了解说。最后,针对同学们具体讨论内容,重点阐述了挑战存在的内因,主要是经济基础、生产关系受到挑战。

 并提出了八条应对之策,即改革生产关系、揭露和批判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提升自身意识形态科学性、理论要经群众掌握、纯洁党的队伍、发挥政治上层建筑作用、理论指导实践与提升人们幸福感、重视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作用等。王永友老师侧重于对冲击与挑战进行分析点评,认为应该紧紧围绕文化全球化是否对意识形态带来冲击?带来了哪些冲击及怎样进行冲击?这些冲击造成了怎样的挑战等思路进行思考。王老师严谨的思维方式带给了同学们不一样的学术体验和收获

    参与学术沙龙的同学们表示,从交流与讨论中碰撞出了学术火花、产生了新的思想,激发了更多的思考,期待第四期学术沙龙的精彩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