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 科学道德 > 正文
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三十四:农学部举行“基因与现代农业”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16-09-24 15:39: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月27日下午,由研究生院、农学部主办,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承办的跨学科学术沙龙在中心图书馆9楼经典沙龙室举行。沙龙以“基因与现代农业”为主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此次沙龙特邀重庆大学李正国教授,我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何光华教授、钱伟教授、植物保护学院王进军教授、园艺园林学院张兴国教授作为点评嘉宾。活动吸引了农学部各学院众多硕博研究生的参与。

校农学部党委书记兼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赵子华同志对本次沙龙活动致词,他阐述了“基因与现代农业”对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促进各学科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学风的养成。

之后,五位主讲人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水稻维管束发育相关基因RVB的图位克隆及功能分析”(作物学专业博士马玲);“介导柑橘全爪螨抗药性潜在GSTs基因的挖掘及其功能分析”(植物保护专业博士廖重宇);“甘蓝型油菜的菌核病抗性改良”(作物学专业博士丁一娟);“甘蓝自交不亲和信号传导相关因子的相互作用研究”(蔬菜学专业博士施松梅);“基因印记与玉米胚乳发育”(作物学专业博士梅秀鹏)阐述了对“基因与现代农业”这一主题的认识。点评专家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精彩点评。

最后,王进军教授进行活动总结,充分肯定了5位博士同学目前的工作,同时还对他们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了建议。他表示这种创新型跨学科交流活动能够激发新的创意,达到知识互补,是一种非常好的活动形式,要继续开展。

本次沙龙为农学部师生搭建了一个跨学科学术交流的对话平台,促进了不同学术思想间的交流和融合,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营造了一个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