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教育 > 心理健康 > 正文
【化院】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0-11 23:02:29   作者:黄子怡   来源: 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   浏览次数:

为帮助2020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更好地化解压力与危机,9月25日上午9:00,学院邀请西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谢沁怡于化工与药学实验大楼B114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主题为“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压力应对”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人员有研究生辅导员杨思清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

会议伊始,谢部长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心理健康,讲解了马斯洛心理健康的“经典标准”以及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的《心理健康六项标准》;分析了研究生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学业、就业、身体健康、人际关系、经济情况、恋爱与情感等六个方面;解析了压力的作用, 即人的成长和发展就是不断适应环境压力的过程。

谢部长接着介绍了应对压力的有效方法。第一,转变自身观点,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看到的事物就会变得不同。第二,学会用恰当的方法高效的管理时间并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第三,寻找生活与学业的平衡,留出一定的时间给业余活动,积极寻求资源和支持系统。

除了以上方法,谢部长还为同学们分析了遇到压力应该如何自助与求助,应对压力的办法依次是自我调节、寻找支持系统、寻找专业人士、进行心理咨询。谢部长还讲解了常见的心理咨询误区以及心理咨询的预约方式、地点以及电话。

结束前,谢部长带领在场的研究生做了一个10秒钟自我测试。测试结束后,大多数人的击掌次数都远超预期。谢部长借此指出人的能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很多时候,个人感觉无法实现的事情是自身设置的障碍。因此面对压力时,要及时转变观念,看清事物本质。

在谢部长的耐心讲解下,同学们对压力有了一定的了解。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定可以保持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善于缓解研究生生活带来的压力,享受研究生的精彩时光。

供稿:黄子怡 分管审核老师: 杨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