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教育 > 心理健康 > 正文
2015心理学部研究生会院际团辅——柑桔研究所站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5-12-03 10:25: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2月2日下午,由柑桔研究所与心理学部研究生会联合举办的“情绪与压力”团队心理辅导活动在柑桔研究所研究生公寓二楼教室顺利举行。活动由心理学部研会成员阳希、刘昊伟、龙洲、张源主持,面向柑桔研究所2015级研究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心理辅导活动,旨在帮助大家树立乐观的人生态度,增强心理调控能力,以便更好地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发展自我。

活动以“胡辣汤”游戏拉开序幕,当随机抽选的四位同学随着主持人的口令声上下蹲起时,现场立刻洋溢起轻松的气氛,之后大家被分成两组分别进行以下三个环节。首先是“天使与魔鬼”环节,主要对研究生近期遇到的烦恼进行梳理和分享并提出解决办法。这个环节的主要意义是告诉大家应该学会适当反思自己,或寻求合理的宣泄方式来调解困扰。第二个环节是“聊快乐”,大家依次分享近期让自己快乐的五件事,主持人同大家分享了一份《中国人最开心的时刻》的调查报告,这个环节告诉我们生活中令人开心的时刻无处不在,我们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美。第三个环节是“选词表演”,一人表演一人猜词,通过这个游戏让我们明白了行为会影响我们的情绪,要尝试着运用行为疗法来控制自己的情绪,沮丧之时不妨给自己做个开心的表情,也许事情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糟糕!最后大家在一首轻柔地音乐中结束了此次活动。

本次心理辅导,大家都获益匪浅。在今后的研究生生涯中,我们一定会遇到更多学习或生活中的问题,应学着做情绪的主人,化压力为动力,合理调整自己,用更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未来,开创幸福人生!

(柑研所研会宣传部叶玉凤 供稿  李成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