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家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0-31 15:46: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国家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

教政(1991)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高教局、教育厅(局),国务院有关部委教育司(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教委直属高等学校:

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关系到我国教育科学文化工作队伍的素质,也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各地教育部门和有关高校、研究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切实措施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落实把德育放在首位。去年8月,我委思想政治工作司、高等教育司召开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就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以及当前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探讨并提出意见。现将座谈会纪要印发给你们,请参照试行并注意总结经验。

附件: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纪要

1990年8月6日至9日,国家教委思想政治工作司、高等教育司在吉林大学召开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部分省市的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部分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的主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部门负责同志与会,就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以及当前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建议。

一、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的基本估计

1978年恢复招收研究生,至今已形成初具规模、比较系统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研究生教育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所需的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渠道。目前,已有硕士学位授权专业点6400多个,博士学位授权专业点1800多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545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238个,在学硕士生约9万人,博士生11万多人。会议认为,总的看,研究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社会主义,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改革开放,勤奋好学,要求上进,质量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是,研究生教育与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仍不相适应,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与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要求尚存很大差距。在1989年的政治风波中,这一问题暴露得更充分了。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和教育,绝大多数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方面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研究生积极分子队伍有所扩大,但是,目前这部分研究生为数偏少。还要看到,少数人情绪仍偏激甚至对立,其中极少数人受资产阶级自由化影响较深。此外,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在研究生中的影响等问题还未来得及解决。一些人缺乏为祖国发愤学习,攀登科学高峰的志向;缺乏立足国内,艰苦奋斗,献身事业的精神。会议认为,研究生中暴露出的这些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前几年国际敌对势力通过各种渠道对我国实施和平演变,国内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所造成的严重影响,以及我们工作上的失误。

一年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到不同程度的加强。不少学校调整了机构,充实了队伍,加强了导师工作,建立和完善了有关条例和制度。但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薄弱的状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多年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薄弱,既有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等社会大环境因素的原因,也有学校内部的原因。就学校内部看:由于对敌对势力争夺青年一代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在研究生工作中,学校的主要精力放在研究生的数量发展和业务培养上,忽视了思想政治教育,当研究生数量,特别是重点高校的研究生数量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没能及时相应地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机构和队伍,缺乏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这几年学潮不断,客观上各方面的注意力和工作精力都集中到稳定高校局势上,缺乏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究、部署和检查。

总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薄弱的问题,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时侯了。

二、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把德育放在研究生工作的首位

继《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和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中发[1987]18号文件)后,中宜部与国家教委党组于1987年发出了《关于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意见》([87]教党字084号文件)。会议认为,这一文件的基础精神是正确的,但没得到认真落实。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坚持把德育放在研究生工作的首位。

首先,要把是否重视和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衡量学校研究生工作的首要标准.我们的高等学校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大学,其根本任务是培养和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德育放在各项工作首位是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性质和根本任务决定的,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内在要求。必须从政策、措施、制度上切实保证在研究生工作中落实把德育放在首位。

其次,要充分认识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绝不能忘记1989年政治风波和东欧局势剧变的教训。研究生已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来源,已有相当一大批毕业研究生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我们培养的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我国科学技术文化工作队伍的素质,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要看到,研究生处于学校教育高层,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渗透的一个重点。能否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关键在于我们的工作。

第三,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是稳定高校局势的需要。从调查看,各地研究生卷入1989年动乱中的情况虽然有所不同,但极少数人在动乱中起了骨干作用。事实说明,研究生在高校学生中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特别是在研究生较多的高校中,抓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够促进整个学生思想政治面貌的变化,促进高校局势的稳定。

总之,要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培养又红又专的研究生的指导思想,反对和防止研究生教育中的单纯业务观点,克服研究生思想已趋定型,思想政治教育无所作为的观点和畏难情绪,切实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及管理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认真抓紧抓好。

三、抓住两个根本问题的教育,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研究生头脑

会议认为,紧紧抓住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的教育,就抓住了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从这两个问题的教育入手,就能较好地帮助研究生解决好政治方向、人生方向和其它思想品德问题。为此,要在研究生中长期地、深入地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开展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政治观点及其思想理论基础的批判,要紧紧围绕为什么人的问题,开展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教育,清理资产阶级腐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同时,应当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两个根本问题的教育在较高的层次上结合起来。

要在本科教育的基础上,继续对研究生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帮助研究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树立阶级观点、劳动观点、群众观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作为必修课和学位课应列入学校重点课程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学,克服和防止理论脱离实际的弊病和单纯学术化倾向。文科研究生的教学与科研尤其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其中。要增强政治理论课、文科课程的党性、原则性、战斗性。要针对研究生的实际,切实安排好形势政策教育,依靠辅导员、导师、学生骨干组织好学习和讨论,提高教育效果。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是研究生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升为研究生的,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系科的研究生更需到社会这个大课堂接触实际、了解国情、增进对工农的感情,在实践中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加强教学计划内的实践环节,并逐步使其制度化。哲学、社会科学系科的研究生在学期间要安排半年左右时间深入工厂、农村等基层单位进行社会调查,开展业务实习,同时参加一定的实际工作。哲学、社会科学系科以外的研究生在学期间都要参加2~3周的课余社会实践活动。

应加强研究生的管理工作,制定和健全有关研究生管理方面的文件,努力改变研究生管理松散,制度不健全的状况。逐步制定和实施政治思想品德考评办法,进一步把研究生的教育和管理结合起来。

会议提出,目前,研究生数量已发展到一定规模,而且生源有较大变化,在职人员比例增高。在新的形势下,应当根据研究生的特点,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究,在继承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探索和积累新的经验。

四、加强研究生中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会议认为,抓好研究生中党的建设工作对于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高校研究生中党员占有较大比重,一般在20%~30%。一些学校的经验证明,只要研究生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就能带动整个研究生队伍。问题是目前部分研究生党员的状况还不能令人满意。相当一部分党员缺乏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修养,党性锻炼不够,放松要求,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极少数党员入党动机不纯,夹杂着各种不同的目的。个别人甚至是为了改造党而入党的。

会议提出,应通过学校的党校加强对学生党员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真正解决确立共产主义信念、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严守党的纪律等问题。这是当前研究生中党建工作的重点。同时,通过党校、学党章小组、学马列小组分层次,有重点地培养考察积极分子,积极、稳步地壮大以党员为骨干的积极分子队伍。要选好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部书记可由教师党员担任,也可由政治上强的研究生党员担任。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的研究生党支部委员或研究生党员,在毕业鉴定上应予以注明。校(院)、系(所)党组织要加强对研究生党支部的领导。研究生党支部如单独建立,最好有政治上强的教师党员参加。支部要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加强党性教育和锻炼,要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意见、要求和情绪,做好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向党员布置任务,要求每个党员联系若干名同学,做好群众工作。要从严治党。研究生党员重新登记后要继续加强思想建设,真正做到思想入党。在党员重新登记之后应当恢复正常的党的发展工作。发展党员的工作要重在培养,严格党员条件,认真考察入党动机,把好质量关。

五、建立和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和队伍

会议认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由党委统一领导。校长对研究生的德、智、体全面负责,也要抓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会议提出,由于各校(院)研究生招生规模不等,培养工作体制不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可不求一致。要本着齐抓共管和分工明确的原则,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这也是检验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是否明确,是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标准。

研究生人数较多的高校应实行校(院)、系(所)和教研(研究)室三级党的组织和行政负责的工作体制。发挥研究生院的作用,对于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十分重要,有关校(院)要根据实际情况明确研究生院在这方面的职责。一些学校的实践证明,在研究生管理机构中设一专门机构或专门人员,既作为党委的研究生工作部门或工作人员,又是研究生院的学生管理部门或工作人员,有利于克服两张皮,把研究生的业务培养、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否落到实处,基层是关键。教研(研究)室一般是根据二级学科设置的,研究生的专业建设、教学管理、招生、分配等工作的基础都在教研(研究)室。因此,教研(研究)室对本专业的研究生全面培养要切实负起责任来。要加强教研(研究)室对研究生的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职责,把集体培养与研究生导师个别指导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既有利于发挥集体培养的长处和导师作用的优势,又有利于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业务培养统一起来。教研(研究)室应成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小组,而且要有党支部委员参加。教研(研究)室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根据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实际和学科的特点,指导教学、管理和科研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检查、督促研究生导师的教书育人工作,定期召开本室研究生会议,听取意见,提出要求,开展表扬与批评,选送辅导员、班主任,并积极组织和帮助他们做好工作。

校(院)要加强对研究生中的共青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工作的指导,发挥学生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积极支持和引导各种社团开展适合研究生特点的有益活动。对研究生的学术活动,特别是对文科方面的学术活动要加强指导,使研究生通过各种学术活动在思想政治、业务等方面有所收益。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组成应坚持以少而精的专职人员为骨干与较多兼职人员相结合的原则。专职人员也可搞任期制(具体办法参照国家教委有关高校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文件)。

六、充分发挥导师教书育人的作用

会议认为,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德、智、体发展负有全面责任,校(院)、系(所)、教研(研究)室要切实加强导师教书育人工作。

会议提出要把导师教书育人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明确导师在研究生德育工作中的职责。导师在实施业务培养的同时,要关心研究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步,要以自身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研究生健康成长,要与党团组织和行政紧密配合,协同工作。导师每月应至少与研究生谈一次话,每学期至少向教研(研究)室或系汇报一次工作。

校(院)、系(所)和有关部门要建立制度,明确职责,经常向导师介绍有关情况,沟通信息,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支持和鼓励导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要在制度和政策上坚持正确的导向,使其有利于导师教书育人。应建立正常的导师遴选制度。校(院)、系(所)、教研(研究)室要各负其责,除科学研究能力、经费、任务等方面的考核以外,还应着重审查导师教书育人的情况,作为研究生导师资格、提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因长期出国、身体不好、工作负担重等原因,长时间不能履行导师职责的也应及时调整或暂停招生。

七、加强管理,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贯穿到研究生工作的各个环节

会议认为,应针对研究生的特点,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管理,贯彻落实德育首位的原则。

第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招收研究生的审批制度。要把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否能落实作为招收研究生的必要条件。没有保证的学校不能列入计划招生。还要注意审查教研(研究)室思想政治工作条件。不符合要求的不能招生。导师除需具备规定的业务培养条件外,还必须在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具有严谨的学风和高尚的道德品质,能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凡政治方向不对头,不称职的,不能担任研究生导师。招收研究生的报告要由室行政领导与室党支部共同提出,系(所)要严格审核、把关,经校(院)长、党委审批后方能上报。

第二,把好研究生入学政治质量关。必须把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选才的重要标准。凡政治思想不合格的,不能选拔为研究生培养。要坚决贯彻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方针,扩大招收有实践经验的优秀人员,坚持推荐与考试相结合选拔优秀的应届毕业生。推荐的单位要切实保证质量,对不负责任的单位应提出批评,直至取消该单位推荐研究生的资格。录取单位要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到推荐单位对学生进行认真考查。

第三,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实践环节。应把社会实践作为研究生培养中的必要环节和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精心组织和安排。社会实践所需经费要纳入学校预算,还可在学校支持下通过多种渠道解决。要对研究生参加生产实习、社会实践进行严格考核,不合格者应补课。要坚持中期筛选制度,在硕士生课程结束时,进行一次全面考核,由行政、党团组织、导师等有关方面对研究生做出全面评价。合格者方可进入论文阶段,不合格者另行分配工作。

第四,在全面完成研究生培养后,要注意把好毕业关。毕业鉴定要实事求是,本着对用人单位和本人负责的精神,全面反映研究生德、智、体各方面的情况。努力做到优生优分,政治思想品德不合格的不能毕业,不能授予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