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章制度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共国家教育委员会党组、中共中央宣传部 关于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意见
发布时间: 2017-10-31 15:00: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共国家教育委员会党组、中共中央宣传部

关于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意见

(1987年8月12日)

 

近几年来,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今后逐步立足于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随着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不少地区、部门和培养单位注意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但总的来看,这方面工作还比较薄弱,亟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现就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质量人才

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培养研究生必须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在德才两方面都要有严格的要求。高等学校培养出来的研究生,都应当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总政策;应当具有为人民服务和为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应当自觉地遵纪守法,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应当不断追求新知,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还要培养一批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

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途径和方法

要从研究生的特点和思想情况出发,加强和改进对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是从大学本科毕业生和实际工作者中选拔出来的,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基础;他们在学习方式等方面具有一些不同于本科生的特点;他们的思想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要针对他们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进行形势与政策的教育,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传统的教育,进行理想、道德和纪律的教育,进行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教育。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帮助研究生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人生观的重要途径,应规定为研究生的一门必修课。国家教委已经下达《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公共课)教学的若干规定》,各培养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还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贯穿到研究生的业务教学中去。哲学、社会科学都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联系我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吸收国内外学术思想中有用的东西,研究并探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经验,提高研究生分析问题、鉴别是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然科学的工程技术学科,要引导研究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方法论,分析和处理教学和研究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认真组织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是培养他们成为具有较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必由途径。要结合研究生的具体培养目标,纳入教学计划,通过研究课题,参加一些经济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以利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也有利于思想上的提高。还要在课余或利用假期,组织他们适当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接触群众,了解实际。

在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和毕业分配各个环节,都要加强思想政治考核。在招生工作中,要把对待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是否拥护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总政策,以及思想品德方面的表现,作为录取考生的政治考核标准。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严重、违法乱纪、道德败坏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在培养的过程中,要坚持政治、业务并重,加强对研究生的品德评定和学籍管理。研究生毕业时,要进行全面考核,如政治上不符合要求,或拒不服从分配者,不授予学位。

三、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作用

在培养研究生的工作中,导师起着重要的作用。要提高导师对培养研究生的责任感,充分发挥他们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研究生的导师不仅负责指导研究生的业务学习,也要关心研究生政治思想上的健康成长,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要明确导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导师在指导研究生学习的同时,要经常了解研究生的思想情况,帮助研究生正确认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研究生树立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指导他们端正学习态度,培养科学严谨、勇于创新的良好学风。

校、系要加强对导师教书育人工作的领导,定期向导师介绍有关的方针政策;提供向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材料;总结交流教书育人的经验;表彰教学效果好、教书育人成绩优秀的导师。

四、加强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

目前研究生中党员已有较大的比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做好研究生 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般应以系为单位,按年级或专业建立班,并按班级建立研究生党支部,数量少的,可按系建立。

党支部要经常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加强党员的纪律观念。督促检查党员履行义务,宣传党的主张,团结广大同学,努力完成学习和其他任务。经常分析党内外思想情况,统一党内认识,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慎重地做好在研究生中发展新党员的工作。

五、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机构

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根据不同情况,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党政要密切配合,并协同有关部门,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一般以系(所)为基础,由校、系(所)两级管理。研究生人数少的,也可以由学校集中管理。机构如何设置,要根据情况而定,但校、系两级都必须有人专门或兼职管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在一百的以上的系,至少要设一名专职人员和一名兼职人员。

发展建立一支以少量专职人员为骨干、与较多兼职人员相结合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从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要从政治品质好、有较好的思想理论修养、有较强的组织工作能力、热心研究生工作的讲师以上教师或科、处级干部中聘任;也可由品学兼优、在群众中有威信的留校任教的毕业博士生、硕士生中的党员兼任。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要按照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同样办法,解决他们的职务聘任、进修培养等问题。

六、加强党委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校、系两级党组织要把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加强领导。学校党政领导要经常深入群众,通过对话、谈心等方式,听取意见,沟通思想。

要发挥研究生会的作用,支持和引导各种社团组织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搞好研究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学校要加强对研究生社团、研究生主办的校内刊物的领导和管理,不提倡建立跨学校、跨地区的团体和出版面向校外的刊物。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的宣传(科教)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经常督促检查,总结交流经验。要定期请有关领导同志直接与研究生对话,讲解一些应由领导机关直接回答的问题。在阅读资料、参加社会实践等方面,也要提供必要的条件,以利于对研究生的教育培养。

科学研究机构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可参照以上精神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