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体院】从“一盏灯”到“满天星”
发布时间: 2023-01-07 16:24: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

既然选择了前方,则必定风雨兼程

既然怀揣着梦想,则必定倾我所能

相信爱,传递爱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坎坷不凡的8月,光芒驱散着阴霾。体育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整装待发,即将奔赴云南省临沧市、重庆市城口县进行为期半年的支教。新疆伊犁师范大学将进行线上教学。他们将用半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扶贫支教的薪火代代相传,这群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西大体院学子,将用青春拥抱理想,以信念书写未来。

一、云南临沧分队滇西科技师范学院

2021级体育教学专业研究生胡甜    中共党员

一颗初心,育人与育己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四个月的的支教生活快要结束了,回首这四个多月的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心中充满喜悦。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的支教工作锻炼了我、学生的热情感动了我、向老师们学习提升了我。故事已快到结尾,属于2022的冬天或许会悄悄离去,学府路2号的日子终将在下一个转角走向天生路2号。但是老师给予学生们的知识思想,学生给支教老师带来的思考是不会消失的。对于我而言,支教不仅仅是一种愿望和情怀,更是一份光荣和责任。

2021级体育教学专业研究生张薇  中共党员

一份真挚,教育与陪伴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回顾这四个月,许许多多的片段浮现在眼前,让我真切体会到教育确实是一份崇高而又纯粹,艰辛而又伟大的事业。实习期间,是西大 含弘光大 继往开来与滇科院立德修身,笃学尚行的碰撞与融合,更是我作为一名实习教师对于老教师的传承与创新。风华正茂青云上,恰是乘风破浪时!实习的告终,是结束,更是开始!未来,实习所学、所得将助力我更好的开启教育教学之旅!眺望远方,前路漫漫,虽道阻且长,却坚信行则将至

二、重庆城口分队咸宜镇中心小学、蓼子乡第二中心小学

2021级体育教学专业研究生余娜  中共党员

以爱陪伴,收获希望

古语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世界千变万化,只有终身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未来的路才能越走越宽。在城口县咸宜镇中心小学和小朋友们一起度过的每一天,都是值得回忆的。虽然我们只有两片篮球场组成的运动场,但是每节体育课都能得以保障。我也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每堂课提前准备好教案,做好准备,规划好上课内容以及完善课后服务内容的安排最后圆满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对于一所寄宿制小学,更多的孩子需要心灵上的交流,我除了是他们的老师之余我所扮演的另一个角色是他们的朋友,能与他们更加亲近的交流,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非常开心。用半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我用半年的时间在咸宜镇中心小学播撒梦想,种下星星。希望小朋友们都可以去追逐星星,成为星星,发出更多的光和热,以青春之名,贡献伟大时代。

 2021级体育教学专业研究生霍雨航 共青团员  

育人为先,真情陪伴种希望

支教生活使我受益匪浅。在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城口教委和当地学校的帮助下,我的支教生活圆满结束,收获颇丰。在城口县蓼子乡第二中心小学我的工作是负责四五年级学生体育课和指导田径队日常训练,实践使我懂得,要做好一名教师,要上好每一堂课需要的不仅是专业知识与技能,还需要有一颗对教育事业的热忱之心。我的职业是教师,我的理想就是能够多培养一些优秀运动员,带给学生们健康成长的知识。我的学生,我是爱他们的,没有这份爱便不能成为一个好的教师。最后非常感谢两位校长与众多老师从生活起居,到日常上课,再到职业成长,大小事宜无一不详略得当的给予我帮助与支持。感于心,践于行,我当格外珍惜这份情谊,化为前行路上的动力。时间过得飞快,转眼来到了十二月,支教生活也快到尾声了。心中有很多不舍,在蓼子乡第二中心小学支教的这段岁月,会像一幅定格了的彩色照片,永远的摆在我心中的案头,什么时候想起来看一眼,什么时候都会有所收获。

三、新疆分队伊犁师范大学

8月的新疆,疫情在烈日下突袭而至,经与伊犁师范大学的协调,915日起,西南大学体育学院4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以线上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

 

2021级体育教学专业研究生张欢  共青团员

经历在怀,支教之旅丰厚了我们的人生

面对顶岗支教实习,内心是既兴奋又紧张的。尽管做了很久的准备,但第一节网课是非常紧张的,但是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反思、与老师和团队成员交流和学习,让我对教学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同时也有了很大的收获。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以后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这次特殊时期的支教,虽然在线上进行,但是心与心之间的交流却不拘于线上线下,这段支教生活对我来说是一段非常难忘的回忆。

 

2021级体育学专业研究生敖孝容  中共党员

目标在心,支教之旅锻炼了我们的能力

对我来说,支教应该要具备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和可贵的奉献精神,经过一个学期的支教,我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教学是一双向反馈的过程我在课堂上能够授予学生知识,赢得学生喜爱,受到学生好评,与学生共同成长,同时我也感受到支教赋予我生命的精彩。看到师兄师姐们对支教的付出和努力,也让我更加觉得这将会是一种责任的传递!

 

2021级体育教学专业研究生吴涛   中共党员

成果在线,支教之旅实现了我们的援疆之梦

期四个月的支教生活很快就要结束了,但我在这段难忘的时光里收获了很多很多。我所教授的科目是网球、健美操等。起初线上教学我们还不太适应,但是在伊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老师帮助和团队成员的互相沟通交流下,逐渐适应了线上教学。虽然,大家都在室内进行学习没有去到网球场上。但是,我们通过线上教学,以及无实物和寻找一部分代替球拍的物品等方式给学生讲授了相关的技术动作,也让他们获取了相应的知识。在学校与学院领导的安排下,我们如期开展并圆满完成了我们的教学任务与目标。支教是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支教并不只是支教本身,更是责任的表现,支教是一种磨炼,一种奉献,也是一份收获。我很感谢我的学生对我工作的配合,也很感谢这次支教的历练,让我得以更精彩的成长。

 

2021级体育教学专业研究生李柯良 共青团员

收获在手,支教之旅催发了我们的成长

这次线上支教,我有很深的感触,它是我成长过程中一段难忘的经历。从我们团队开始的准备工作,到任务的分配,再到实践和教学,以及支教最后的圆满结束,虽然整个过程都是在线上进行,但我收获满满。在我看来,这次的支教经历是实现自我价值、煅炼自我能力,也是我们理论联系实际、主客观结合分析问题能力、注重实践的升华。我也希望以后可以多多参与这些实践活动,这对我的成长有着独特的意义,也将对我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青春似火、青春闪光,青春无悔、青春不朽!体育学院支教团成员的青春芳华绽放在祖国西部,从一盏灯满天星为爱奔赴,接连山海,这场关于青春的爱心接力还在继续。祝福体育学院所有支教成员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一切顺利,收获更多美好。致敬你们!

  

     供稿:弓荣荣 胡甜 供图:体育学院支教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