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经管】研读·经管丨读书会之含弘学子 系列活动回顾(一)
发布时间: 2023-01-07 15:40: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5日下午,“研读·经管”读书会之含弘学子系列讲堂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读书会以“触摸历史脉搏,感悟红色经典”为主题,由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农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陈鸣、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宋檬、2021级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梦洁以及2022级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唐阳平担任主讲人,经济管理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团总支 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参加。本次读书会由2022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严雨珂主持。             

陈鸣同学分享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此书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长征途中真实而艰辛的历史史实,从多个方面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的精神。

她首先介绍了中央工农红军的长征路线,并用真实的数据为同学们展示了红军长征途中的艰难险阻。随后,她分享了书中作者斯诺在火车上与青年人攀谈的精彩片段,并生动详细地讲解该书的四大魅力,从多个角度带领同学们体验漫漫长征之路,展示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和牺牲奉献的精神,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和激励。

宋檬同学分享了《为什么是中国》一书。该书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全面解读中国道路、书写中国力量、彰显中国自信,完整呈现了金一南历史观,回答了“为什么是中国”这一历史之问。

她首先从四个方面对全书内容进行概括,接着详细阐述了中国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辉煌道路。随后,她着重分享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故事,在介绍美军与志愿军战力悬殊之后,用照片和视频的形式,娓娓道来血战上甘岭中“一颗苹果”的故事,感人至深。最后,她从书本联系到现实,介绍中国经济发展之谜,结合当前我国现代优秀企业的发展以及国际上较为落后国家的战争局势,激励我辈青年砥砺前行,共创辉煌。

张梦洁同学分享了《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这本由五十多个作者的近百封家书及其背后的故事组成的书籍从侧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辉煌历程。

家书的作者都是中共党员和追求进步的人士,他们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付出了鲜血和汗水。她就其中的两个故事为大家进行详细讲述。其一是吉鸿昌先生的绝笔家书,真实地刻画出他为时代而牺牲的英勇形象;其二是牟宜之先生的亲笔家书,先生大道如天任我行的精神,鼓励着同学们牢记初心使命,勇担肩上重任。

唐阳平同学分享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书。该书围绕国内外读者关注的15个重大问题,从历史的角度做了深入的思考和准确的解读,以故事讲思想,以事实讲道理。

她首先从信念、学习、人民、纪律、先进、革命、团结七个大框架出发,向同学们阐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取得诸多成功的奥秘,展示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特质和魅力。随后,她分享了书中焦裕禄的事迹,表达了对优秀共产党员、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的追思。从书中我们可以领悟到,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地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所以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为中国共产党创造一切成就提供了最为广泛的依靠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任娟出席本次活动,并进行了总结发言。任老师表示,在疫情背景之下,同学们应该利用宝贵的时间去多读书,读好书,要善于读书,作为当代新青年,更应当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弘扬红色思想。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凝聚着宝贵的历史经验,充满着无穷的历史智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史为镜,以史为鉴,方能更好地把握历史主动,赢得未来发展。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研究生更应始终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更应始终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严雨珂 聂欢 林沁 供图:严雨珂 聂欢 林沁 校审:任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