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国治院】发力新文科丨“新文科”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2-11-12 22:38: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学院新文科建设办公室依托学院“问道·闻道”学术论坛,联合学院多个学术组织和研究团队,在近期举办“新文科”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系列学术报告,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就新文科建设相关话题开展学术交流。

2022年11月3日晚,“新文科”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系列学术报告第一讲在绩镛楼3201会议室如期举行。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在线作了题为《学术研究的领域选择与转换》的报告。本场学术报告由学院院长潘孝富主持,党委书记吴江致欢迎辞,副院长何健、新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兰剑及其他师生40余人在在线下参加,近2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聆听。

田毅鹏围绕“学术研究的领域选择与转换”这一主题,从领域寻觅、开辟新领域、个人思考三个方面入手,就如何进行学术研究的领域选择和学术领域转换作出回答。他认为在研究领域选择时,应该认识到组织视角对研究领域的启发,学术承认和对策研究对研究领域选择的重要性。田毅鹏强调在研究领域转换时要注意新旧领域的关联度和转换的契机,结合自身的经验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在多领域中培养学术志趣,逐渐实现重点转移和选择;第二,加入学科研究的主流传统;第三,要注重学科基础性与国家现实需要的契合。分享结束后,针对同学如何在个人选择与现实意义之间进行研究领域抉择的问题,他指出好的研究应做到现实感与意义感并重。

最后,田毅鹏对学生的提问进行了细致解答,何健对此次讲座进行点评,潘孝富进行总结。本次讲座对师生的学术研究、研究领域的选择和学术写作等都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与会师生普遍表示,本次学术报告接地气、收获大,对选择研究领域和转换研究领域具有很大帮助,充分表示将学术研究与自身兴趣、社会需求相结合,积极做出对党和国家、对社会发展等有贡献、有意义的研究。

本次学术报告由学院新文科建设办公室主办,西南大学公共管理(MPA)教育管理中心、西南大学社会工作(MSW)教育管理中心、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乡村治理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研究”团队、西南大学创新研究2035先导计划“基层治理共同体研究”团队等共同承办。

供稿单位:国家治理学院 供稿:兰剑、王红 供图:陈裕涵 审核老师:何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