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国治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苏德超教授应邀做客学院“问道•闻道”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22-11-03 22:09: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8日晚,由西南大学哲学系、西南大学创新研究2035先导计划哲学百年中国化研究团队承办的 “问道•闻道”学术论坛于三教3201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论坛吸引了全国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论坛推出题为2022年“自愿、自由意志与道德生活”系列讲座。在讲座前举行了启动仪式,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李涛副教授主持,副校长崔延强和院长潘孝富应邀致开幕辞。崔延强对出席论坛的专家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地理位置、规模、师资、学科结构等方面对西南大学进行介绍。崔延强指出,此次讲座具有重要意义,讲座中的文字与思考为之后成果的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潘孝富则对西南大学哲学专业发展建设情况展开讲解,并预祝系列讲座圆满成功。

系列讲座第一讲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苏德超教授主讲,题目为“自由意志、决定论与道德生活”,由国家治理学院哲学系系主任陶林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李大强教授应邀做评论人。

苏德超分别从常识层面、哲学层面、科学层面三个方面讨论“这个世界到底有没有自由意志”。在常识层面,他从人是一种道德的存在物、道德预设自由和自由是人的构成性要素三个方面,探讨常识的自由;在哲学层面,则从充足理由律、拉普拉斯决定论等角度探讨自由意志;在科学层面,通过李贝特实验、fMRI实验、量子力学等自由意志实验和研究过程,探讨自由意志是否存在。最后,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相容论拯救自由,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服从,道德进步就是趋向义无反顾。

在交流环节中师生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疑问,苏德超也对这些提问做出详细阐释和解答。李大强表示自己与苏德超的观点高度契合,并对苏德超的讲解作总结与补充。最后,陶林再次向苏德超的精彩分享与在场师生表示衷心感谢,讲座在阵阵掌声中落幕。

供稿:韩晓会 供图:陈裕涵 审核:郭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