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国治院】新“声”报到 研途启航丨褪去戎装志不改 求学不怠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22-09-22 15:33: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对“橄榄绿,中国红”的向往,使我毅然踏入了充满豪情热血的军营。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而中国之青年应以立志报国为志向!过往军营生活历历在目,为我的人生汲取了“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力量。

铁血军魂,铸就坚定信仰

2015年2月中旬,北京阳坊太行山腹地,我们部队接到中央军委的任务前往此处修建阅兵村,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准备。我们部队也是中国国际救援队,我曾是其中一员,肩负抗震救灾的任务。2016年四月至八月参加俄罗斯军事比武“军械能手”保障任务,幸不辱命,为祖国争光,为军旗添彩。同年八月到九月接到任务拍摄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电影《建军大业》,战高温,斗酷暑,不负重托圆满完成。

重温过往军营生活,能在这样的英雄部队中受到锻炼,让我终身受益,力量倍增。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一朝当兵,本色一生”都将是鼓舞我前进的精神力量,是我一生无悔的信仰。

火场逆行,方显国治力量

“卸甲还乡,赓续荣光”,现如今我圆梦西南大学,为我的人生汲取国治力量。火情告急,刻不容缓。赴汤蹈火,义不容辞。2022年8月28日3时20分,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高兴镇李子垭村发生森林火灾。接到华蓥市武装部的紧急命令,我火速赶往火灾现场。在环境和状况都不太明朗的危急情景下,主动请缨深入火灾第一线开展灭火任务,把自身的生命安全抛之脑后,把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抗在肩上,那一时刻,我感到无比光荣。火势蔓延迅速,林场和灭火地带温度居高不下,一股股潮湿的热浪,将我压得喘不过气来,厚厚的救援服被汗水贴在身上,行动愈发困难。虽然地表温度已超出50度,我们依然冲在一线、连续奋战,奋力开辟隔离带。

由于环境受限,大型救援灭火装备无法使用,只能戴上手套用拖布和铁锹遏制火势蔓延。手套磨烂,手指磨破,灭火工具也染上了血迹,在场所有人没有一个叫苦,没有一个退缩,强烈的使命感使我们迎难而上,誓死抵挡火海的冲击。这一刻切实感觉到军人的力量、国治人的力量在华蓥山上闪耀,“单者易折,众者难摧,戮力一心,然后社稷可固。”这就是中国力量!最终,在省、市党委政府的科学部署下,在所有救援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此次灭火救灾任务圆满完成。经受住此次森林山火的考验,我也为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从军营路走向天生路,天生有我,生生不息!从迷彩军营走向学术殿堂,含弘光大,继往开来!从梦想走向未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来稿单位:国家治理学院 供稿、供图:2022级行政管理专业 吕蓝枫 审核:汪全洲、李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