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国治院】西大社工在昌宁丨儿童之家“童行计划”系列活动之师恩浓浓,月满中秋双节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11 14:54: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佳节至,当中秋节与教师节相遇,阖家欢聚与感谢师恩也撞了个满怀。为营造共庆佳节的良好氛围,提高社区内儿童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其尊师重教及感恩意识,在中秋节与教师节双节来临之际,西南大学定点帮扶昌宁的4名国治院社会工作研究生于德馨儿童之家开展“师恩浓浓,月满中秋”教师中秋双节活动,新城完小支教研究生参与并协助。

活动伊始,社工研究生通过视频动画的方式,向小朋友们讲解“程门立雪”的故事,辅以提问互动让小朋友学习尊师重教、虔诚求学的良好品质。随后组织小朋友们观看“月饼的由来”动画短片,引导他们了解中秋节的来源、月饼的发展历程、寓意等,增进其对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的了解。

在“老师,我想对你说”环节中,社工研究生引导小朋友们回顾老师辛勤付出的点点滴滴。孩子们不仅通过文字表达对老师的喜爱和感恩之情,还通过绘画的方式,以充分的想象力将其最淳朴、最真挚的情感倾注在贺卡上,密封在信封里。“老师们教师节快乐”、“谢谢你们一直陪伴我们成长”、“老师辛苦了”……随后,社工研究生带领小朋友们手工制作棒棒糖花束,与信封和祝福一起送给自己敬爱的老师,活动现场洋溢着温馨与和谐的氛围。活动尾声,社工研究生向小朋友们分发月饼,大家共尝佳节喜悦。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千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习俗更迭延续。此次双节活动提高了孩子们感恩奉献的意识,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同时传统节日文化的意蕴也传承到小朋友们手中,将在未来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供稿单位:国家治理学院 供稿:何俐宣、赵阳洋 供图:陈键、陈娇 审核老师:汪全洲、李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