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经管院】研行万里强使命|经济管理学院·繁星实践队2022年暑期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2-09-05 13:28: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研究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组织开展了“研行万里强使命”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号召,成立“聚星”实践队和“繁星”实践队。7月中旬以来,“繁星”实践队队员分成多个小组前往全国各地,从特色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了发展成就调研系列活动。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实践内容吧!

“中华”小米振兴中华

实践队员贺胜勇于7月16日前往重庆市北碚区中华村,开展“中华村糯小米产业发展”调研活动。通过实地参观中华村农业种植基地、入户访问村民等,贺胜勇了解到,中华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成为西南地区少有的适宜种植小米的基地。中华村糯小米被申请为“一村一品”产业,目前在集体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村已走出了一条集糯小米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入户访问期间,不少村民表示糯小米的种植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还实现了促农增收、稳农就业。此次调研活动,贺胜勇认识到乡村振兴需要立足乡村实际情况,在特色产业上谋出路。她表示,作为农村发展专业的学子,要立志发挥专业所长,将知识遍洒农村、用脚步丈量大地,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百园百品”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队员谢瑶于7月19日至20日前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百宜镇,开展“百宜镇产业发展”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考察生态农业园区、访问特色产业负责人等,谢瑶了解到,近年来百宜镇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谋划特色经济发展方向,将荒草地发展成为了“百园百品”种植特色产业,将农业与旅游业深度结合,成功推动了乡村振兴。此次调研活动,谢瑶充分认识到乡村产业的特征与内涵,并深刻理解到产业发展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她表示,作为农村发展专业的学生,她将用知识开辟“战场”,积极投身于乡村建设中去。

农文商旅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队员曹壹帆、任赞杰、李思宏、刘诚和杨雨娇于7月24日至25日先后前往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河堰村、保合村,开展“长寿区特色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在龙河镇河堰村,通过走访特色企业,队员们了解到,河堰村依托长寿区国家级柑橘示范园的核心区优势,引入现代化生态企业,目前企业采用水肥一体化的技术措施培育果树,管理人员只需利用智能手机就能实现快速施肥。在龙河镇保合村,通过参观村史馆、保合书院,队员们了解到,保合村是长寿区“长寿慢城示范项目”中,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试点村之一。在该发展模式下,保合村由曾经的“后进村”变身为现在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此次调研活动,队员们切身体会到了长寿区现代化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队员们表示,作为经管涉农专业学子,应该将所学专业知识投入到实践中,用专业技能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代化基层治理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实践队员冉柠于7月27日前往重庆市江北区复盛镇,开展“复盛镇基层社会治理”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复盛镇庙坝社区和华山村、采访基层工作人员以及参观基层治理服务点等,冉柠了解到,庙坝社区通过建立居民议事平台,不仅营造了“社区是我家,社区建设人人参与”的社区氛围,还实现了基层治理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而华山村通过建设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利用科技帮助村民解决生活难题。此次调研活动,冉柠切身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任务的繁重与艰巨,同时也认识到了智慧网格的建立对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她表示,未来将在学习和生活中提高社区参与意识、加强实践锻炼、增长本领才干,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稳企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实践队员沙尼艳·苏里糖、霍心如于7月26日至27日前往重庆市北碚区,开展“种子基金推动企业创新升级”调研活动。通过访问种子投资基金工作人员、参加稳企惠企政策宣讲会及基金拟投决策委员会等,队员们了解到种子基金是由北碚区科技局牵头,社会各方联合出资,旨在为有技术但资金不足的民营企业提供帮助。在对基金投资企业进行参观时,企业负责人向队员们介绍到,种子基金的参股不仅对公司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还会促进北碚区优势产业的成果转化。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沙尼艳·苏里糖、霍心如了解了北碚区种子基金项目推进情况,并认识到种子基金对北碚区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作为金融专业学子,她们表示,社会实践弥补了理论知识与实际认知的差距和不足,实践不仅能锻炼自我,还能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其中。

“脐”心协力脱贫致富

实践队员王婉于7月28日前往重庆市奉节县九盘村,开展“九盘村脐橙产业发展”调研活动。通过采访村干部、走访农户、实地参观果园等,王婉了解到,九盘村是奉节县利用脐橙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代表村庄之一,该村以脐橙种植为抓手,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目前九盘村脐橙种植面积达4500亩,依靠脐橙种植村民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调研期间,通过参与“脐橙种植分享会”,王婉从村民口中得知了乡村振兴带给其物质和精神上的改变。此次调研活动,王婉深刻体会到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意义。她表示,青年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乡村振兴的建设者,乡村振兴给青年提供了发展的舞台,青年应以更丰富的学识、更广阔的视野投身其间。

多元发展赋能城市建设

实践队员周露、邓海莉于8月4日前往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开展“东坡区产业与文化振兴”调研活动。队员们在永丰村村民的带领下,参观了永丰村现代化农业种植基地,了解到该村在四川省率先实现了水稻“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生产,并拥有全省规模最大、新品种数量最多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技术的发展不仅提升了生活水平,还使得村民实现了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转变。在东坡区纱縠巷,通过参观三苏祠、三苏纪念馆等,队员们了解到政府通过对“三苏”文化的保护及传承,让其成为了当地文化振兴的亮点。此次调研活动,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的重要性,并意识到了文明城市发展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队员们表示,建设美丽中国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只有深入农村,才能读懂农村,只有躬身实践,才能挑起重担。

“经管·繁星”实践队在本次“研行万里强使命”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共实地调研了重庆、四川、贵州等省份的多个乡镇和社区。实践队员们通过实地走访、学习,切身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在特色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作为新时代青年,实践队员们将主动挑起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努力将自己现在的学业、将来的事业与国家前途紧密结合起来,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李皓月 供图:周露、曹壹帆 审核老师:任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