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马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总结
发布时间: 2022-08-31 13:20:4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研究生上好“大思政课”,更加坚定科研报国的信心和决心,根据西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研行万里强使命”2022年暑期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认真组织动员,大力搭建社会实践平台,鼓励学生走进社会,知国情明社情察民情,锤炼自身素质。在学校及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此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规模大、人数多、范围广,组织优秀学子近百名,组建校、院级暑期社会实践队共7支,结合学院专业优势,深入重庆荣昌、彭水、潼南、城口等乡村振兴一线,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1.“乡约一夏”社会实践队

“乡约一夏”实践队前往彭水县麻池村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共有15名队员,其中有13名党员,5名男生,10名女生,涵盖本年级3个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9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5名,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1名。 

活动内容:在麻池村支部书记带领下,实践队员参观了当地的梯田景观和有机稻田养鱼基地,协助藤椒产收与收割玉米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党史故事和英雄事迹等开展基层宣讲;分别对麻池村村支书、驻村干部、网格长和村民代表们进行访谈和走访;帮助麻池村注册了电商平台账号,并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的方式推广麻池村的特色生态大米。除此之外,队员利用无人机进行全景航拍,采集了大量视频素材,计划为麻池村制作更多宣传短视频,增强其在新媒体平台的曝光度。 

活动开展效果:通过走访老党员、倾听红色故事,队员们增强了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通过丰富的劳动实践,队员们在社会课堂里“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生产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共发布7篇纪实报道,完成一份实践调研报告。

2.“星火燎原”社会实践队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燎原”实践队赴城口县周溪乡鹿坪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由石雪研究员担任实践队指导老师。团队人员构成涵盖思想政治教育与近现代基本问题研究两个专业。其中党员人数占半数以上,在与村党委及群众沟通调研工作中发挥了带头引领的重要作用。

活动内容:7月28日,实践队到周溪乡鹿坪村蔬菜扶贫基地、中草药材种植基地开展调研。随后,实践队到村民王庆举、王庆成家中进行探访。7月29日,实践队员在鹿坪村开展理论宣讲,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需求和引进、留守儿童等方面同村委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入党55年的老党员廖文才同志进行了采访学习,对鹿坪村发展提出了建议。7月30日,实践队与周溪乡党委政府、鹿坪村“两委”走进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开展“重寻红色历史,赓续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下午,实践队到城口中学进行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城口中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概况。

活动开展效果: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星火燎原”社会实践队实地了解了城口的红色文化和乡村振兴、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活动效果显著,获得当地的大力支持与认可,被城口县融媒体中心采访、城口共青团推送、城口电视台报道。也是此次活动让实践队员走进基层农村、将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践行“做人做事做学问、尽心尽力尽责任”的西大马院精神,将所学所闻所获转化为实际行动,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为基层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3.“江山寥廓”社会实践队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7月17日至18日,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山寥廓”社会实践队的十位队员远赴荣昌,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向未来”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内容:7月17日上午,实践队以“青春向传承”主题,分别来到荣昌区铜鼓山革命教育基地和喻茂坚纪念馆,学习刘骥连长的英雄事迹,和喻茂坚淳朴勤恳、崇法厚德、清廉有为的优秀品质。当日下午,实践队来到荣昌区宝成寺社区青少年之家,开展“青春向奉献”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身体力行“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发挥专业优势,在棠城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廖丹秋老师的帮助下,进行了“党史故事我来讲”“红色歌曲我来唱”“红心向党我来画”等一系列活动,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青春活泼、逐梦向阳的童心思政课。

7月18日上午,实践队来到安富街道通安村,开展以“青春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地走访中了解通安村的发展史、奋斗史,并与村党总支书记邓跃虎进行座谈。当日下午,实践队在荣昌区火炬云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基地开展“青春向创新”主题参观交流活动。

活动开展效果:实践队成员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走访中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巨大成就,也坚定了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中去的信心。在基地参观和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寻找未来就业导向,收获颇丰。今后,队员们将此次社会实践的所学所思所悟运用到学习生活工作当中去,不忘初心,勇挑重担,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绽放青春绚烂之花。

4.“砥砺研行”社会实践队

“砥砺研行”社会实践队赴北碚区天府镇代家村社会实践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由7名2020级硕士研究生与8名2021级硕士研究生组成,分别来自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五个专业。

活动内容: 7月20日上午,队员们借助代家村召开7月党员大会的机会,开展了“献礼二十大”、党史教育以及助力乡村振兴的宣讲活动。会后,队员们分别对代家村村民、村干部及“千人千岗就业见习”学生干部进行了访谈。下午,实践队成员在实习助理带领下,基本了解了代家村的基本情况、党务工作及村民服务工作的开展,感受到基层群众工作的不易与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效。

活动开展效果: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切身感受到农村产业发展的脱贫成果,也领悟到农村干部队伍年轻化对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不仅需要经验与满腔热血,更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长远的发展眼光。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必将激励各位队员将自身专业知识投入基层实践,主动肩负起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5.“星火向上”社会实践队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向上队”赴北碚区大明社区、新房子社区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活动,以及在社区通过走访社区、居民、物业等,探索社区十年新变化,探索具体的社区治理模式,为重庆市未来社区治理增添新的力量。队伍成员由硕士研究生第五党支部成员组成,包括教师1人,学生13人,共14人。其中,党员8人。 

活动内容:本次实践活动拟采用“分散+集中”的形式,分散形式:可以更加全面了解各地的基层社区运营状况,就近开展党的二十大宣传活动,在寻访结束后形成新闻稿。集中形式:一是集中学习指组织全体队员前往重庆市北碚区大明社区和新房子社区进行集中寻访,挖掘北碚区近十年社区基层建设状况,探索社区基层建设模式,找出值得推广复制的建设模式。二是在探索治理模式的同时了解群众对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看法,进而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积极的氛围。具体包括:一是对基层社区情况进行调研;二是开展喜迎二十大系列表演活动;三是走访社区居民及工作人员学习;四是“历史见证人”先进事迹;五是参观北碚区博物馆。

活动开展效果:通过本次活动,实践队员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了解了更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提高了沟通宣讲技能,感受到基层群众对党和国家无比的热爱,并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更加坚定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执着信念。 其次,此次暑期“研行万里强使命”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加强了青年学子对社区党建的认知,更延伸了学子们对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承,通过实地调研、访谈等形式对社区治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实践队的成员通过对北碚区博物馆的参观,对北碚历史发展的回顾,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基层发展的支持和重视,从而以更为坚定的理想信仰、更为崇高的使命追求、更为扎实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团

7月12日至7月13日,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团暑假社会实践队前往潼南区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队员共15人,均为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团成员。

活动内容:“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实践队队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双江镇金龙社区肖家湾花椒基地,了解了花椒从培育、采摘到销售的整个流程。“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在参观了花椒基地之后,队员们立即前往杨闇公故居,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解了杨闇公烈士的生平事迹。队员们来到了杨尚昆陵园,全体队员在墓碑前三鞠躬并默哀,向杨尚昆同志及其夫人表达最深切的缅怀之情。接着,队员们又前往了杨尚昆故居,怀着崇高的敬意参观了这位革命先烈当年的生活复原实物和生平伟绩资料。“走基层调研之路,扬乡村振兴精神”。队员们前往双江镇政府,围绕“红色文化、发展优势、乡村振兴”等主题对双江镇政府基层党政干部进行了集中访谈,接着对当地居民群众进行了分散访谈,通过访谈探访到了双江镇乡村振兴背后的“秘密”,并深刻体会了双江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活动开展效果:实践队队员们收获颇丰,通过参观学习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实地调研花椒产业基地、访谈干部群众等,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驱们的奉献精神与牺牲精神,体会到了乡村振兴进程中的艰辛与勃发,领略到了双江镇的产业魅力、文化魅力,坚定了队员们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理想信念。

7.“重走红色足迹”社会实践队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走红色足迹”研究生实践团队于7月22日、23日、24日分别在重庆市三峡博物馆、周公馆、重庆大轰炸纪念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内容及效果:实践团队在重庆市三峡博物馆参观了“脱贫攻坚”特别展以及三峡工程建设的历史及现状,感受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设美好家园,奋斗实现美好生活的光辉历史。实践团队在周公馆瞻仰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先烈的旧居,重温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人在重庆与国民党反动派斗智斗勇的斗争史,在实践中学习党的奋斗史。实践团队在重庆大轰炸纪念馆参观了解了抗日战争期间日军轰炸重庆的残酷历史,缅怀了在大轰炸中牺牲的中国军民,队员们深深被中华民族不屈不挠、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打动,在这堂爱国主义教育课、党史课中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的精神源泉。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老师:刘东升、王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