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马院】抗疫情、灭山火,马院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8-30 13:14: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居高不下的高温、复杂多变的疫情、多点并发的山火……今年夏天,重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困难面前,基因中自带血性的山城人民以挺拔的姿态、不屈的意志守护着这座城市。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们也挺身而出,扛鼎责任,成为抗疫情、灭山火的“青春逆行者”。

一、众志成城抗疫情

从7月底开始,重庆陆陆续续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一个区到多个区,从几例到几十例。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向桂英同学和康乾同学积极响应社区的号召,分别在重庆市大渡口区和渝中区参与社区核酸采集志愿服务活动,为中心城区的全员核酸检测贡献出青年学子的一份力量。两位同学服从社区工作安排,在烈日下、在高温中、与抗疫事业共进退。他们星行夜归,天还没亮就已经去到核酸检测点,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参与物资的搬运、场地的布置等工作,配合所在社区完成了数千人的核酸采集工作,直到凌晨才带着汗水和疲惫回家休息。

向桂英同学说道:“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我也亲自体验到了40多度高温加上防护服的别样汗蒸方式,感受到了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艰辛。但是我会为超市老板送的一箱箱水,水果店姐姐送的西瓜以及那一句句‘辛苦了!’而感到满足。同时,我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来,收获‘无价的回报’。我相信重庆人民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旱情、火情!”。同时,康乾同学以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的身份接受了渝中区融媒体中心采访,拍摄抗疫纪录片并发布到抖音、微信等平台的官方媒体帐号上。两位同学用热情和奉献,在疫情大考中彰显青春担当,展现了马院学子的优秀品质,用耐心与毅力,展现了学生志愿者的初心使命。

二、团结一心灭山火

高温袭来,灼烧着川渝大地,北碚区的高温天气持续位于全国前列。在这种高温天气下,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灼烧着每一位西大人的心。听闻缙云山山火“点多面广”、形势严峻、急需援助,许多暑期留校的西大马院学子,毫不犹豫投身到救火相关的志愿服务中,尽自己的努力守护这片“西大后花园”。

2019级博士研究生施秀梅在得知扑灭山火的工作需要一批头灯后,和朋友辗转联系了多家消防器材公司,终于购买到了100个头灯,及时送往救灾现场。她说道:“在北碚西南大学上学10年,在重庆戴了16年,对这座山城有着特殊的感情,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重庆人都会做的事情,也是一名党员辅导员应该做的事情。”

2021级硕士研究生鲍雪倩说道:“到达地点后志愿者反复说这一句话让我泪目:‘山上情况危险,女娃儿不上,未满20周岁的不上,请男性志愿者排好队伍……’感谢你们的保护,即使我力量不够,但我仍要加入战斗!”随后,她被安排到医疗物资及用品发放区,负责救援物资的发放。

从山上到山下、从搬运物资到接送志愿者,再到穿起消防服来到一线做“人墙灭火”,我院男生们冲在灭火一线,面对酷暑不辞辛苦、通宵奋战十余个小时,为这次突发山火的扑灭尽了自己的力量。2022级博士研究生秦则海说道:“无需问来者是谁,一句招呼--兄弟,便能成为最亲切的战友。”

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志愿者们还需戴上口罩,口罩外是山火、是严峻、是挑战,口罩里是汗水、是考验、是希望。五个小时、十个小时、一天、两天,尽管力量微薄,但哪怕是一次伸手、一次呐喊、一次前行,都能多收获一份力量,多守护一份希望。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美丽的碚城,做最勇敢的“青春逆行者”。

8月25日晚,经过各方力量多日奋战,北碚缙云山明火终被扑灭,在场所有人欢呼呐喊:“胜利啦!”

点点灯光和阵阵欢呼背后是每个人的挺身而出!

向每一位逆行者 致敬!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老师:刘东升、王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