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外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1-09-23 23:28: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踏着习习秋风,2021级外院研究生们带着炽热与憧憬的心迈进了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为了让新生更快适应新环境和新身份,开启自己的人生新征程,我院于9月14日至9月18日在903报告厅顺利举办了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外国语学院2021级硕士生、博士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9月14日上午10点,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以“校史校情教育”为题,拉开了系列讲座的帷幕。文老师分别从建校历史以及校园环境等多方面介绍了美丽的西大,并以“博学中西、砥砺德行”的院训,鼓励外院学子在院训的教诲下不断夯实基础,提高自身学术研究能力。会场掌声连连,气氛融洽。

下午3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董典老师以“安全教育及规章制度”为题,带新生们从四个方面全方位地了解了外国语学院的相关制度: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制度、学术道德规范、宿舍管理规范、奖助学金制度。董典老师生动幽默的讲解,使现场新生再一次感受到了外国语学院的学风与热情。

下午4点30分,博士生导师刘立辉教授作了题为“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讲座。刘老师紧跟时事,用现实中的一些学术不规范案例,警醒每位同学要注重学术道德规范。此外,刘老师还讲解了学术成果的特点,使新生们受益匪浅。 

15日上午9点,博士生导师郭方云教授作了题为“文学地图学研究”的讲座。郭老师以文学地图为起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解了文学与地图的紧密联系,挖掘了地图艺术巨大的文学生产潜力,激发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下午3点,研究生教学秘书郭思源老师详细介绍了2021级研究生培养方案及流程,并示范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MIS)的具体使用方法,帮助新生深入了解培养过程,尽快适应未来的学习生活。 

16日上午9点,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莫启扬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职业规划”的讲座。明确的目标就是成功的坐标。莫老师以自身学习和工作经验为例,让同学们意识到明确目标的重要性。莫老师还提醒同学们要大量阅读,敢于质疑,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并指明了学习、兼职以及其他活动的轻重缓急关系,引导同学们做好研究生的职业规划。

下午3点,博士生导师杜世洪教授作了题为“语言研究的问题意识”的专题讲座。杜老师指出,我国学术界存在大量的低水平重复研究,这类研究不仅无助于学术水平的提高,而且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是学术腐败的表现。因此,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在日常的学习中培养问题意识,从澄清观点、分析原因、挖掘证据等方面锻炼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7日上午10点30分,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显耀教授全程用英文为大家带来了题 “Does Translation Universals exist? A Corpus Statistical Model for Linguistic Variation Analysis”的讲座。讲座中,胡老师提出了三个思考题,带领大家从问题出发,基于语料库统计模型来研究翻译共性是否存在。

18日上午9点,博士生导师刘承宇教授作了题为“学术研究方法”的专题讲座。刘老师以学术研究中的治学与为人为起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学术研究中必备的能力、学术类型与途径、学术“雷区”以及文献阅读与使用,让同学们的学术之行更加顺利。

至此,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圆满结束。通过为期5天的学习,新生们接受到了校规校纪、专业认知、培养流程、学术规范、职业规划等各方面知识的普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祝愿2021级研究生们不负韶华,磨炼品质,增长本领,学有所成,在西大外院谱写出自己青春的美好诗篇!

供图、供稿: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 审核老师: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