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食品院】食品科学学院开展2021年“研行万里话初心”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13 09:4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追忆百年峥嵘岁月,传承奋斗先行精神。8月17日至27日,食品科学学院“食牵南川”研究生实践队前往重庆南川区德隆镇开展“研行万里话初心”党的事业先行者大寻访实践活动。茶学研究生实践团队先后寻访对南川古树茶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有贡献的老党员、老工作人员,并亲自参与古树茶扦插活动,感受田间生产的不易争做传承红色基因与传统文化的先行者。

朱令:扎根家乡,做好田间生产管理带头人

8月20日,实践队寻访南川大茶树田间生产带头人,曾为南川区德隆镇茶树村村主任朱令。朱令从事南川大树茶推广以来,联合政府、科研机构精进茶树田间生产管理技术,做好家乡的营销代理人 ,推动了家乡农产品的产销和产业发展,为农户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聆听朱令的田间经验和扎根精神,实践队感受到了务实的重要性。

冉启灯:传播扦插技术,造福万千茶农

接着,实践队寻访了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茶树村扦插技术传授者冉启灯。他曾是南川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党代表,也是第一个把扦插技术带到茶树村的人,帮助村民们更好的实现茶树无性繁殖。谈及扦插技术问题,他表示扦插技术不仅仅要依靠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也不仅仅是靠实践经验,而是一种将书本上的知识结合实际经验的并且不断更新的过程。就南川大树茶产业发展而言,他认为宣传工作是一方面,但是最本质的还是茶树本身的品质与口碑。他不为个人利益,舍小家为大家地帮助村民们实现茶树繁育,实践队被冉师傅坚守工作、保持初心与为人民做贡献的故事打动着,也更加感悟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吴伦绪:潜心研究技术,带头做好生产 

在实践活动的尾声,实践队寻访了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茶树村独立创业的带头人吴伦绪,他是土生土长的茶树村民,勤研技艺,尊重科学,善于利用先进科学技术扎根田间,在茶树村的大树茶产业发展中贡献突出。在采访中,他向实践队讲解了茶叶制作工序和茶树扦插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提醒我们要“看茶做茶”,注重实际情况中的变化而做出调整。他还向我们传达了在此建党百年之际,要扎根家乡,不为眼前利益,为茶树村的古树茶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的决心。实践队里也有许多党员,决心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脚踏实地地努力,把握好自身所学知识,为所在的茶叶行业增添风采。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茶树和利用茶树的国家,茶道为十大国粹之一,茶叶更是为之国饮,茶叶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也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实践队在寻访为南川古树茶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作者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到古树茶良种筛选及扦插繁育的过程中,跟当地工作人员学习实地操作、田间管理经验以及后期管理的实践知识,并与其进行理论交流,传达我们作为茶学研究生在“十四五”规划及党的百年风雨事业中,不断努力为茶叶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决心。

供稿、供图:陈榆  审核老师:罗理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