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经管院】经济管理学院“经管·星火寻心”实践队开展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 2021-08-08 14:04: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学校“研行万里话初心”党的事业先行者大寻访2021年暑假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经济管理学院成立“经管·星火寻心”暑期实践队开展本次大寻访活动。本次寻访活动分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7月22-24日,由4名队员分别在山东省临沂市、河北省雄安新区、重庆市渝北区以及四川省乐山市顺利完成。

一心向党,一生为国,沂蒙老兵的光与热

7月22日, 2019级农村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朱成霞前往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梁邱镇书房村,寻访94岁高龄的老战士张景元同志。张景元于1947年10月光荣入党,党龄已有75年,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华北战役、华中南战役、解放大西南、解放西藏等战役,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在挺进大别山战役中,面对敌人猛烈的攻击,他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当“导体”,连接断掉的电话线。在解放西南的战役中,他英勇作战,与土匪团伙斗智斗勇,活捉土匪头目,团伙缴枪投降。张景元同志的英勇事迹让朱成霞感受到他对党和国家的忠心赤诚,不禁生出崇敬之情,也在心里默默承诺:作为青年党员,更要脚踏实地、真学实干,在新时代追赶超越,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不负韶华!

庆百年华诞,建千年雄安

7月22日,2020级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韩威鹏前往河北省雄安新区,寻访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雄安新区党政办公室主任、省发改委副巡视员王纪平同志。在雄安新区成立前,王纪平全程参与新区的申报和选址等工作。为了新区的筹办,他组织各种会议将近2000场,承办中央和省督办件1000余项。新区创立伊始,王纪平同志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一点,有时通宵工作。2018年,他获得“地区先进典型”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他所在的雄安新区党政办公室被选为2020年度“全省政府办公厅(室)系统‘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十佳集体”。通过这次寻访,韩威鹏被雄安新区的建设速度与规划蓝图深深震撼到。数十万工人同时作业和雄安新区领导层对规划蓝图的大胆构想让他切身实地体会到“中国速度”和“中国方案”,同时也对这里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工作人员产生由衷的敬意,并表示以他们为榜样,为雄安新区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吾辈更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7月22日,2020级农村发展专业硕士研究生吴金涛前往重庆市渝北区大竹林,寻访优秀共产党员金宏伟同志。1995年金宏伟曾前往西藏昌都开展上级安排的援藏工作。面对高原缺氧、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孤独寂寞等困难和挑战,金宏伟吃苦耐劳、砥砺前行,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兢兢业业,不曾懈怠一天。对于本职工作,精益求精,认真专研,始终秉承“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金宏伟强调:“援藏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金宏伟吃苦耐劳、恪尽职守的品质深深地感动吴金涛,也让她立志学习党员前辈无私奉献、砥砺奋斗的精神,努力向着红旗指引的方向,发扬党员前辈的光荣传统,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

忆往昔峥嵘岁月,悟今朝使命决心

7月24日,2020级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魏书婷寻访远在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石磷镇许店儿村的老战士申世全同志。自申世全同志1956年入党后的十年内,他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先后在西藏、云南、甘肃、河南等地的部队工作。十年时间,申世全成为了大家口中热心、耐心的老班长。在西藏军事学院学习过程中,申世全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短短一年内便熟练掌握多种武器的使用方法。回到部队以后,更是认真完成组织安排的任务,带好每一个新兵。在视频寻访中,申世全真诚地向年轻一代提出了期望和建议:“要互相关爱,团结一心,你们比从前的人懂得更多,努力奋斗一定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申世全的事迹让魏书婷看到他对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和他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崇高品质,也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魏书婷也将以此为榜样,在党的带领下继续前进,在建设祖国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实践队员从寻访对象的事迹中了解到以前生活的艰辛,同时也感受到当今祖国的强盛和人民生活的幸福。这四位寻访对象虽然身份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都对党有一颗赤子之心,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艰苦奋斗,他们都是党的事业先行者。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在新时代党的带领下激发青春活力,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放飞青春梦想。

供稿:潘越 供图:朱成霞 韩威鹏 吴金涛 魏书婷 审核: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