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马院】赓续红色百年 践行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研行万里话初心”2021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20 22:05: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根据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统一部署安排,7月12日至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红星追忆”暑期社会实践队组织了“研行万里话初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主要通过党史宣讲、文艺汇演、寻访党员、探访伟人故居等形式进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东升全程指导,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飒带队18名研究生一同参加。

7月12日和13日,实践队先后来到北碚区天生街道牌坊湾社区和新星路社区。首先进行党史宣讲活动,实践队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结合社区受众居民的特点,生动地讲述了革命先行者伟大的国家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宣讲内容详实感人、富有激情,让在场受众仿佛回到了当年风雨如晦的革命岁月。

接着是文艺汇演环节,实践队表演了三人红歌联唱、情景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诗词朗诵、大合唱等节目。为调动社区居民的参与度,汇演中间穿插了党史知识有奖竞答小游戏,现场氛围非常热烈。“以前也有很多高校的团队过来办活动,但是在这次活动中我真正感觉到了党后继有人了。在你们朗诵时,我回忆起自己从前经历的那些红色岁月了,都想哭了。”拥有36年党龄的牌坊湾社区居民杨正英在宣讲和汇演结束后这样说道。

在寻访和慰问老党员环节,实践队队员分组采访了8位老党员,了解了他们的入党动机、人生历程及未来期许等。在他们当中,有嘉陵一矿的退休干部、有“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有“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有抗战老兵等,这些“先行者们”在退休后仍积极参与社区的一些工作,用自身的实际表现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实践队队员李霞表示,“身为一名青年党员,更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

7月14日,实践队来到邓小平同志故居,参观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洗砚池、翰林院子等,追思伟人足迹,缅怀伟人功绩,大家深受教育。随后,在王飒老师的领誓下,大家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在邓小平铜像广场前鞠躬敬礼。至此,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为研究生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追寻如磐初心,汲取奋进力量而提供的一次极为有意义的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东升表示,希望同学们在马信马、在马言马,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发扬和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基因,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供稿:李霞、王飒 供图:吕涵东、陈明 审核:刘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