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国治院】助力乡村振兴│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发光闪亮
发布时间: 2021-06-10 23:17: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闪亮。”

“我要用一学期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西南大学“绩镛先锋”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团送教下乡小分队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根据工作需要,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绩镛先锋”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团送教下乡小分队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深入云南昌宁、四川凉山等基层一线,把专业成长实践在祖国乡村振兴的大地上,用志愿初心浇灌青春之花。

昌宁县鸡飞乡邑等村完全小学地处滇西山区,教师资源匮乏,来到这里的每一位志愿者都会自动蜕变为工作“多面手”,逻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彭雪每周上课23个课时,同时兼任数学、科学等5门学科的教学任务,“我要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照亮乡村孩子们前行的路,助力他们逐梦、圆梦。” 仅一周的时间,彭雪的教学工作全面步入正轨。同时,她还发挥个人特长,认真参与校园文化创建工作。在民族节到来之际,她与老师们共同策划活动,让不同民族的孩子们切身感受“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

“支教一直是我的向往,在我心中,支教不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爱的接力,光荣而神圣。”对于外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罗文静来说,西昌的“热情”不仅是阳光和风,还有西昌幼专的老师和同学们,“独属于他们的青春活力向我扑面而来,对于亦师亦友,我有了更深刻地体会”,课堂上我们是严谨的师生关系,在课外我们是要好的朋友,有不少同学对自己的未来和前途都有些许迷茫,我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他们一些小小的建议。

“班上的同学有百分之八十都是彝族”,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徐燕飞关注大山深处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常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利用“共情”技巧让他们大声说出来,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我喜欢与小朋友们一起探讨,倾听他们的想法,一开始他们羞涩于表达,我会尽量的活跃气氛,鼓励他们”,给他们一个表达自我、说出心中困惑的机会。

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马煦玥所挂职的社区位于昌宁县的一个城乡结合部,工作涉及租地、社会保障等复杂棘手问题,马煦玥怀揣基层治理的“有字之书”,却要面对现实工作的“无字之书”,她从心出发、从谦卑做起,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让组织放心,让群众安心。同时她还担任着当地红色文化基地讲解员一职,累计接待到访团体50余支,用心用情传播昌宁红色故事,呵护党的红色血脉,化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厚重文化营养。

从走进山区的那天起,“绩镛先锋”研究生党员志愿者们早就和当地人、当地学生、当地生活融为一体,虽身处偏远,却心向崇高,固守信仰,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支教和挂职的岗位实践之中,全身心地奔赴这场灵魂的触碰,让青春之我们顾盼生姿,让吾辈之青春熠熠生辉,让鲜艳的党旗在乡村振兴中高高飘扬。

 供稿:李长松 供图: 彭雪 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