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园艺园林】同济大学王云才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6-07 20:02: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园艺园林学院   浏览次数:

6月3日下午2点,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王云才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主题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需要构建地方性的生态逻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周建华教授主持。

王云才教授研究解决地方性生态问题已长达二十余年,其代表性著作《图式语言-景观地方性表达与空间逻辑的新范式》与《景观与区域生态规划方法》在风景园林专业领域影响巨大。他从什么是生态、地方性主导因素、协调关系、地方性解决问题四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

指出,保持好的生态环境就是保障我们人类的生存环境空间,修复生态就是将破坏的生态修复到破坏前的结构与功能状态。地理位置差异造成人类活动的差异性,从而构建出不同“个性”的文明,同时这种较大的差异会导致不同地区生态的不同,从而使修复生态方式可以不同。生态理论、方法和技术可以是国际的,但生态过程、导致生态破坏的原因和解决路径都是地方性的,规划设计就是地方性的生态解决方案。自然生态环境的地域性差异,引发人类历史上人地体系过程的空间累积,但其总体特质都是“自然——技术”综合体的有机融合。他以三个具有代表性的生态修复案例向我们具体展示了生态修复中个性与共性如何形成具体的景观。

他提出,生态修复的切入点,是解决当地的实际问题,即国土空间体系的致病机理。相同问题存在不同解决办法,与此同时,营造城市生态的原动力就是达到高度的绿量。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问题,王教授以风趣幽默的方式一一为同学们耐心解答。

此次讲座顺应学科潮流,加深了师生对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知识的了解,加强了师生对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前瞻性科学与技术的认知,开拓了大家的学科视野,对今后广大师生开展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与实践具有启示性作用。

供稿:杨晓 王浩琪 徐田 供图吕一萌 审核老师:邓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