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蚕桑院】学院开展研究生支部与本科生支部联合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4-27 21:34:27   作者:余 堃 周佳乐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院学生党史学习及交流,进一步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效果,2021年4月23日上午,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联合本科生第三、四支部赴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实地学习活动。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书记余堃,本科生第三支部书记鲁萍,各支部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全体成员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红岩革命纪念馆位于重庆市嘉陵江畔,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活动基地,是我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中心。

红岩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区

同学们首先来到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区,馆内用大量鲜活的图文和故事,集中展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以周恩来、董必武等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南方国民党统治区的广大共产党人和党外仁人志士,在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的斗争实践过程中,培育和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爱国、团结、奋斗、奉献。

参观红岩村

随后,同学们来到饶国模故居参观学习。据介绍,这位爱国知识女性、大有农场主人把40多间房屋交给八路军办事处和中共中央南方局使用,为掩护党的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邓颖超曾说过“没有饶国模,哪里有红岩”。这位长期人称“刘太太”的农场主,去世前没有被承认是党员,然而一生最大的满足便是周恩来对她的称呼——饶国模同志。大家不禁对这样一位舍小家、顾大家的“革命妈妈”肃然起敬。

参观饶国模故居

最后,全体党员同志进行了讨论,分享自己参观学习的体会和感悟。通过本次党史实地学习活动,党员同志们被革命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思想境界和浩然的革命正气所震撼与感染,对红岩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研究生第三支部党员杨朴表示:“红岩精神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热情,激励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向了空前的广度及深度,赢得了中华各族人民的觉醒。今天的学习受益匪浅,让我深知在新时期的建设中,要做一个乐于奉献、甘于吃苦、勇于实践的新青年。” 

供稿:余堃、周佳乐 供图:王燕来 审核:曾鸣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