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化院】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4-08 18:27:33   作者:张佳乐、黄子怡   来源: 化学化工学院   浏览次数:

3月27日下午5:00,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中科院医学所)/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谭蔚泓院士应邀在化工与药学实验大楼B114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健康中国时代的分子科学”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袁若教授主持,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谭蔚泓院士首先对学院的热情邀请表示感谢,接下来主要分享其团队近年来在生命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分析化学与生物医学交叉领域、分子科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谭蔚泓院士就分子医学方向提出了一些想法:1.分子医学的根本是生命和健康过程中的生物分子识别和操作,智慧创造和高效使用分子工具是推动分子医学的最佳途径;2.分子医学创新的原动力是要解决生物医学中的难题和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但创新的根本须回到分子科学的源头创新3.分子科学家应该责无旁贷地推动医学在人类健康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分子医学的发展也必定为分子科学家提供良好的职业机遇,全新的学科发展方向和更严峻的挑战。

在互动提问环节,谭蔚泓院士与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就自己的科研情况与谭院士进行了积极的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落幕。谭蔚泓院士从生产生活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分子生物学的重要性,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让同学们对生命分析化学研究有了新的认识。

专家简介:谭蔚泓,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密西根大学1992年物理化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湖南师范大学学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所长,湖南大学教授,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曾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和医学院杰出教授和冠名主任教授25年。现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院士咨询与交流促进会会长等。回国工作以来,先后成立湖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中心,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湖南大学分子科学与生物医学实验室;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中心等开展相关研发工作,推动分子医学的发展。担任美国化学会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CCS Chemistry杂志副主编,ACS Nano、国家科学评论等国内外杂志编委。在Science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H-index 147。2014-2020连续七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研究成果获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8年美国化学会“光谱化学分析奖”,2019年美国PITTCON分析化学成就奖、2019年Ralph N. Adams生物分析化学成就奖。 2005年当选美国AAAS Fellow,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供稿:张佳乐、黄子怡  供图:何丹丹 审核老师:杨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