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国治院】绩镛学行│抓牢抓实安全教育,护航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21-03-23 09:50: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新学伊始,阳风拂面。按照新学期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做到日常管理底数清、流动明,国家治理学院坚持“严在日常、抓在经常、管在平常”,通过“三强化、三提升”为全体研究生营造安全、舒适、整洁、温馨的休息与学习环境。

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自醒。学院通过开学返校线上年级会,日常APP打卡,年级会、班委会、安全工作例会等多种方式,结合学校安全知识推文,提醒研究生注意返学和在校期间的日常生活、网络金融、交通出行各方面安全隐患点,在校学生全体注册“金钟罩”防诈骗小程序,切实增强研究生的法制和遵章守纪意识,不断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筑牢安全警觉。

强化组织机制,提升班委引领。通过配齐班级安全委员,明确班级安全委员负责班级同学日常安全维护工作,协助开展班级安全教育,对发现、掌握的重要安全稳定信息和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安全委员要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解决。强化导师责任,牢固树立学生健康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学院每周二定期召开年级班委干部例会,了解各班学生思想动态和日常情况,定期研判日常管理漏洞和隐患。

强化日常教育,提升安全自觉。鉴于毕业年级同学所处地域分散,学院建立毕业年级定期联系制度,要求毕业年级班委与将毕业离校研究生、校外实习的同学保持日常联系;严格研究生请销假、集体活动及外出调研等审批制度,加强对研究生校内外各项活动和实习实践的审批和管理,严防安全责任事故和意外事件的发生。对统一组织的实习、实践等集体活动,各班级、导师组、调研团队须于活动开展前将活动情况报学院备案,并安排专人带队,认真制定安全工作预案,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全力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供稿:张腾  审核:李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