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生科院】千里迢迢路,灼灼少年情
发布时间: 2021-03-21 22:06: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三月十一日至三月十二日,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队在重庆北碚区澄江镇小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响应研工会“百所山村小学计划——生命科学进校园,防疫知识入童心”的同时,也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要“有本领、有担当”的深切寄语。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精彩纷呈的课程,课程主题包括叶脉书签的制作、鸟类知识的普及、微生物和传染病预防、新冠疫情的防护等,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生命科学的奥秘,了解到日常防护的重要性。

活动一:制叶脉书签,感手工魅力

志愿者们采集了足够数量的桂花叶片,带上必需用品来到了课堂。志愿者首先带领着学生们观看了制作叶脉书签的视频,课堂气氛已经十分活跃,学生们跃跃欲试。志愿者再根据制作的步骤进行讲解,最后指导并帮助学生一同动手制作叶脉标签。

学生们可以将叶脉书签染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再覆盖上塑料纸,最后穿上喜欢的吊坠,一个叶脉书签就制作完成了。学生们使用自己手中的桂花叶子一步步慢慢地进行制作,整个课堂和谐欢快,最终学生们看着自己制作完成的叶脉书签,脸上绽放了喜悦的微笑。通过叶脉书签的制作,学生们感受到了手工制作的魅力,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得到了提高。

活动二:普鸟类知识,绽生命翱翔

对于天空中飞翔着的鸟类,学生们充满了好奇。本次活动,志愿者们就精心制作了PPT,给学生们展示了鸟类生命的神奇和翱翔的奥秘。“嘴巴小,尾巴翘,不会走,只会跳,飞到树上渣渣叫”谜语一经展示,就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回应,纷纷大声回答是“小鸟”。

紧接着,志愿者给学生们展示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鸟类,诸如麻雀、普通翠鸟、家燕。随后志愿者介绍了鸟类的羽毛结构,向学生们展示了鸟类能够飞翔的奥秘;展示了喙、足等身体结构,讲解这些结构对于鸟类生命活动的重要意义。

最后,志愿者号召学生们保护鸟类,让这些生命在天空中自由地翱翔,为我们的生活添加斑斓色彩。

活动三:识微生物图,防传染病至

许多传染病的发生都与微生物有关。志愿者们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七星瓢虫、蝴蝶、蚂蚁等动物入手,引出微生物的定义,对于学生们来说,容易理解的就是微生物是难以用肉眼观察到的。

因此,志愿者们展示了微生物在显微镜下的图片,显微镜里的微生物世界让学生们发出阵阵惊叹,纷纷感慨微生物的神奇。这些微生物图片的展示,让学生们领略到微生物的神奇魅力,学生们对于周围的世界也有了更加广泛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四:宣疫情防控,助健康成长

对于儿童的身心健康,全社会都应有仁爱之心。面对新冠疫情,儿童普遍缺乏自我防护意识。志愿者们讲解了以下几个问题:“什么动物会携带病毒?”“新冠病毒会人传人吗?”“什么是接触传播?”经过以上问题的讲解,学生们对于疫情有了全面的认识。

最后,志愿者号召学生们做好日常防护,讲解了应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怎样洗手才是正确的等等。学生们坐在讲台下,一丝不苟地听着志愿者讲解相关的内容。通过本次课堂,学生们的日常防控意识大大提高。

本次实践活动的进行,丰富了儿童们的知识,激发了他们对生命科学的探索乐趣,帮助他们意识到生命的美好。活动结束的最后,学生们与志愿者们依依不舍地告别,相信这次活动将是学生和志愿者们人生中的宝贵回忆。

供稿:郭留枝  供图:王雨萌  审核老师:谷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