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国治院】绩镛先锋│学习先进事迹,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 2021-03-20 21:12: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3月12日下午国家治理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和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党支部在3201联办主题党日活动,听取和学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廖和平教授“走最远的路,访最穷的户”先进事迹,激励新时代党员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激发接续奋进力量。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支部书记、部长葛信勇,国家治理学院党委书记吴江,出席了本次活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党支部副书记、副部长张代平主持学习会。

在专题报告阶段,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廖和平教授为全体党员讲述了她在精准评估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所见所想所做。廖和平教授率领团队跨越内蒙、贵州、云南、重庆等13个省市(自治区),走遍134个区县,足迹遍布1978个乡镇,深入走访15.8万农户,“走最远的路,访最穷的户”是廖和平教授团队坚守的初心,2016年以来,她率领团队深入基层开展评估,探究贫困发生原因。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廖教授团队也为许许多多的基层扶贫干部出谋划策,协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政策并做好上传下达,有效开展扶贫工作,廖教授团队也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向党中央、国务院呈现全面、科学、真实的评估结果,为全面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政治理论学习阶段,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张应良教授带领支部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观看《习近平的扶贫故事》之《闽宁模式》和《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毛相林事迹》。与会师生党员积极交流讨论,深刻领悟脱贫攻坚精神力量的强大感召,深刻领悟新时代脱贫攻坚英雄的至深情怀。教师党员魏薇主任讲述了二十年前支教的经历,张应良教授作为乡村振兴领域的专家,向大家介绍了十几年来探访川渝地区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证研究;研究生党员伍志秀、陈珊等结合自身家乡的变化,向大家讲述了他们参加扶贫、脱贫的故事;周瑾、郭志聪等讲述了积极参加重庆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支教并荣获“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全国银奖”、“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的经历;陈亮、吕子尧等讲述了赴云南怒江、贵州蒙自、甘肃临夏、重庆酉阳和黔江等地积极参与扶贫脱贫调研活动的切身感受。

 

通过学习,与会同志深刻地感受到党和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人民携手脱贫的齐心、扶贫干部和工作者的用心,认识到只有心与心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才能取得全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伟大胜利。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支部书记、部长葛信勇要求,全体党员要以榜样为镜,向先进学习。学生党员要重视学习、抓好学习,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将专业知识与实践工作相结合,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有机统一、良性循环,为祖国的脱贫攻坚事业添砖加瓦。教师党员要爱岗敬业,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国家治理学院吴江书记对师生共建党支部的活动做出点评,认为研究生第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内容、效果是值得肯定和学习的,同时也对支部研究生提出要求:做事要认真,真实且有韧性,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提升自身谋划能力,从支部建设到学术研究都需要找准切口,学习和坚持“小切口、大方向”的理念,深入一线精准识别问题,结合实际运用自身所学、所专、所研做出解决现实问题的决策建议,将党中央的政策、部署和要求落实落地,坚定理想信念,奉献无悔青春。

 供稿:研六支部   供图魏薇   审核:李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