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动科院】知识作帆,理想启航——记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18 22:33:31   作者:王新元   来源: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1年3月6日,在春天来临之际,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志愿者团队向着重庆市荣昌区广顺街道新苗小学出发,开启一天播撒希望的旅程。

在对留校住宿同学们有所了解以后,支教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开始了。第一个活动为“向最美逆行者——抗疫英雄致敬”。此项活动通过播放纪录片的形式,引导学生们学习抗疫英雄的事迹及精神,使他们汲取榜样的力量,成为一个有家国情怀,敢于担当的人,充分激发爱党爱国爱人们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同时,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学习了抗疫精神及一些防疫小知识。在进行的过程中让孩子们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抗疫事情或者令自己新乡最深刻的抗疫人物及事迹。志愿者们让孩子们知道了我们虽然是一个个平凡人,但我们却能做出一些不平凡的事。在国家危难关头,我们应该勇于担当,为社会尽我们所能,使国家尽早渡过难关。

第二项活动是“我是健康小卫士”知识竞赛活动。志愿者通过漫画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引导孩子们加入此次活动,从一幅幅小朋友们画的画让孩子们充分的了解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以及认识到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小朋友们不仅能收获到奖品,还学习到了丰富的知识。

在课余时间,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一起开展手工制作和美术绘画活动。孩子们自由地挑选喜欢的绘画材料进行创作,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绘画能力,提高他们的色彩搭配能力,又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

最后,为了迎来崭新的2021年,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一起装扮了教室,每位同学都将自己的愿望、期盼、祝福等写在便利贴上,涂上心仪的图画,并贴在心愿墙上,作为新的一年激励自己的开关。

除此之外,为了更好的了解支教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学习情况,我们对留守的孩子们进行了一次调研。

调查发现,大部分的留守儿童学习压力较大,很多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不识字,不能辅导他们学习。由于学习成绩不理想,又怕在外务工的爸爸妈妈问起,产生更大的压力。同时,大部分留守儿童都在十二岁以下,正是情感、品德、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而他们的父母长期外出务工,孩子们生理和心理上的需要得不到满足,缺乏父母的关爱容易养成孤僻的性格。

通过举办此次支教活动,志愿者们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孩子们也度过了非常难忘的五天。但是,志愿者们能做的事情终究是有限的,无法替代这些孩子的父母。希望未来能够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家长们就近务工,离土不离乡。

供稿:王新元 供图:西南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新苗小学志愿服务队 审核老师:刘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