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国治院】绩镛先锋│传承中的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 2021-03-18 12:52: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3月11至12日,国家治理学院中国哲学专业师生党员在高秀昌教授的带领下同重庆市梁漱溟研究会在荣昌区安陶镇及红色家园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联办活动。

 荣昌安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安陶制作技艺2010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月11日,中哲专业师生一行从学校出发,行至安陶小镇,调研当地制陶文化。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参观安陶博物馆“传承•发展•创新”主题展,安陶源远流长的制陶历史如立体画卷铺陈开来,从安陶历史文物出发,相继参观生产场景模拟、陶器发展简史、陶艺精品展示、休闲文化长廊、陶艺制作体验、大师工作室、研发中心、陶器加工及烧制等主题展厅。

“陶瓷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以及西方认同中国文化的一种符号,源自于中国传统陶瓷文化中道与器的完美结合”。参观之后,师生们共聚一堂,将中国哲学与陶艺知识相联系,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思想碰撞。中国陶瓷要想重回文化高地,既不能一味抄袭、挪用西方的艺术观念和艺术形式,更不能丢掉中国传统陶瓷文化的精华,失掉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

 3月12日,师生一行赴荣昌区直升镇红色家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当地解说员的带领下首先踏上了71米长廊——红色之路,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随后又参观了党史陈列室和国防教育主题展室,通过图文、实物和视频,共同学习了解中共荣昌地方组织的发展历程和荣昌党史人物的光辉业绩,了解了革命军队建设历程、英雄故事及改革开放以来党在国防、军事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尤其被两位年逾九旬的“国宝级”老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所打动。在工作人员的邀请下,重庆市梁漱溟研究会会长高秀昌教授欣然在大型留言簿上题词:“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百年初心再出发”。

    通过对红色家园的参观,中哲专业师生党员深受红色精神鼓舞,激发了爱国奋斗之志和砥砺新征程的实干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精神文化都是中华民族走向强大的文化密码,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筑牢爱党爱国情怀,践行爱党爱国使命与担当,始终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供稿供图:刘鑫   审核:李长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