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经管院】爱心支教传递温暖,情系福小助力成长——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3-15 21:53:49   作者: 程露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精神,切实提升研究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百所山村小学计划”有关要求,3月10日早上,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支教团14名队员在组织员钱璐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重庆市南川区的福寿镇中心小学校,开展了以“西大硕博感党恩,教育扶贫暖童心”为主题的支教志愿活动。据悉,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支教团已连续5年到该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月10日上午,支教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寿中心小学校举行。福寿镇中心小学校长颜曲君、副校长李在云及教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员钱璐和全体支教队员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颜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对支教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表示将对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全力支持。随后,办公室主任蒋勇带领支教团队参观了学校,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文化建设、课程体系等情况。

乡村振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支教队员把“乡村振兴”作为了此次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课堂上,“昼出耘田业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伴随着朗朗读书声,支教队员结合古诗《夏日田园杂兴·其七》内容,深入浅出的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乡村振兴的内涵,帮助大家理解了乡村振兴的基本知识,感受着中国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亲自动手描绘出自己心目中的美丽乡村。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在支教队员的耐心帮助和鼓励下,原本有些害羞的同学们也逐渐跟着音乐晃动身体,一字一句地学习歌词、熟悉歌曲的旋律,理解歌曲内容,学唱歌曲。同心“战”疫,“听我说谢谢你”,这是孩子们对疫情防控医护人员的肺腑之言。

“大家觉得我们的家乡美不美?”“美!”“那大家喜欢我们的家乡吗?”“喜欢!”随后支教队员从地理位置、地形地貌、自然资源、民俗风貌等方面介绍了南川区福寿镇,帮助学生们了解和认识家乡,激发学生认同、热爱家乡的情怀。

国画小课堂上,支教队员分别从国画历史、分类,以及和西洋画的区别、流派和任务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国画。同学们则化身为”神笔马良”,拿起手中的纸笔以“牛”为主题进行绘画,牛代表着勤劳、辛勤耕耘,就像新的一年有着新的梦想、新的生机,去播种梦想的种子,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便会结出梦想成真的果实。

为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审美能力和探究能力,支教团队还准备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政治教育、折纸、剪纸、“十二生肖”美术以及“话说货币史”、垃圾分类小课堂。在课外活动环节,福寿中心小学校的同学们举行了狮舞表演。狮舞表演在2011年被重庆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支教团队在观看节目后还对狮子装饰、舞蹈动作细节等提出了建议,共同努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此外,支教队员与学生一起跳绳、踢球,开心地做游戏。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收获了与同学们的友谊与快乐。

除了进行课堂教学外,支教团队还走出校园,走进当地学生家庭,进行爱心家访活动,希望能够找到更好地帮助学生提升学业、健康身心的方法。支教团队带着文具、书包等礼物,走进学生的家中,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和家长共同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支教队员主要从孩子生活、学习、疫情和安全等问题入手,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特别是对于家长长期在外务工很少回家的留守儿童,支教队员们耐心的与爷爷奶奶们交流,提升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经济管理学院以“德合商道,立本励公”为责任,将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从实践内容出发,将经济管理学院特色带入乡村小学,在实践活动中践行着西南大学“含弘广大,继往开来”的校训,展现了经管学子的良好风貌。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扶贫是管长远、管根本的治本之策。“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用自己的目光见证,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正确认识科学研究、理论成果与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关系,主动肩负起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着力增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供稿:程露 供图:程露 审核老师: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