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新传院】“心手相牵2021”——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发布时间: 2021-03-15 10:53:56   作者:黄文波、黄瑞   来源: 新闻传媒学院研究生学会   浏览次数:

“扎根中国大地  了解国情民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研究生主动肩负起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将个人研究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新闻传媒学院研究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前往合川区土场镇中心完全小学开展了以“新传学子感党恩,教育扶贫暖童心”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丰硕的实践成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据悉,合川区土场镇中心完全小学原为战时儿童保育会直属第三保育院,拥有浓厚的历史底蕴。1939年6月2日,受周恩来、邓颖超委派,赵君陶女士来到合川土场周家祠堂创办了战时儿童保育会直属第三保育院,并亲自担任院长,在7年时间内,共收养800多名难童。2003年10月7日,李鹏同志携带夫人朱琳女士、儿子李小鹏等,亲临直属第三保育院遗址参观,并为土场小学题词。

我院自2019年便与合川区土场镇中心完全小学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定期开展“心手相牵”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新闻传媒学院特色开展小记者、播音主持等多样课堂,并通过“飞鸽传信”、纪录片留影的形式记录点滴色彩,共绘记忆彩图。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既是过去“心手相牵”的延续,亦是2021 “心手相牵”的新起点。

面对新时代、新际遇,作为新青年,要义不容辞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志愿者们延续新闻传媒特色,立足时代背景,以打造多彩课堂为主要形式,开展现状调研和户外拓展活动,积极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一、“抗击疫情·为爱发声”主题朗诵课

为增强孩子们对抗疫英雄人物的理解,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我院研究生志愿者发挥专业优长,通过朗诵教学的形式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家国观念,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看见,面对疫情没有人彷徨犹豫;我看见,面对时艰所有人扛起责任和希望,用科学战胜病魔,用事实战胜谣言,用理性战胜恐惧,他们是战士,更是勇士,他们坚挺的脊梁就是民族的脊梁,他们凝聚的力量就是中国的力量。”在阵阵的诵读声中,孩子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涛涛小朋友提到:“在疫情期间,有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舍生忘死,他们逆行而上,是最帅、最美的逆行者!从他们逆行的身影中,我看见了故事里的英雄。” 

二、“感恩抗‘疫’英雄”手工贺卡教学

小小贺卡表浓情,每一份贺卡的背后都饱含着真挚的情谊和祝福,它汇聚着真心的言语。我院研究生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手工贺卡制作教学的多样课堂,让孩子们在春节来临之际为抗疫英雄、家人、老师等送上祝福,旨在培养孩子们动手能力和表达能力,引导孩子们感谢抗疫英雄人物,致敬伟大抗疫精神。

三、“红红的太阳”声乐教学课

少年儿童们的身上承载了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无论哪个时代,优秀少儿歌曲精品的推广,对孩子们而言,都是唱出美好心声,感恩时代发展,培育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情感的重要途径。我院研究生志愿者积极利用个人特长,打造丰富多样的教学课堂内容。在音乐课堂上,孩子们一阵阵美妙的歌声将我们瞬间拉入温暖的美好图景中。阳光下的孩子们笑着、唱着,我们的整个心绪也都变得更加明媚。

四、“东寻西觅”户外拓展活动

少年儿童是乡村的希望与未来,是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后备军。因此,关注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振兴乡村的重要工作。除了开展特色课堂活动外,我院研究生志愿者还积极开拓别样的校园活动,通过以图为媒的形式引导志愿者和孩子们一一结对,在“寻宝”的过程中加深感情,密切联系,为未来持续性开展“心手相牵”的志愿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战时儿童保育会直属第三保育院”历史学习活动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合川区土场镇中心完全小学的郑老师带着全体志愿者们参观了位于学校内部的战时儿童保育会直属第三保育院的旧址,学习了“直三院”的历史,了解了战时“直三院”的保育理念: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开拓,大胆创新。           

合川区土场镇中心完全小学的校长、副校长就此次支教活动与我院志愿者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合川区土场镇中心完全小学负责人提到,“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研究生志愿者们走进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兴趣课堂、素质拓展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帮助学校建立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研究生志愿者索南旦争提到:“在寒冬做一件温暖的事情,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孩子们的眼睛里充满着对未来的期许,此次志愿活动不仅仅是我教孩子们,我也从中学习到了很多,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久违的青涩与活力、积极与童真。”

忽一缕冬风徐徐吹来,方才惊觉,阳光已缓缓地落在了远处的山头。似乎在一片片欢声笑语中,时间往往过得很快。与孩子们的相处是愉快的、灿烂的,他们的脸上书写着向上的生机与活力,眼中充满着无限的可能与希望。

返程之际,孩子们向志愿者问到,“你们明年还会再来吗?”

我们笑着说:“当然,我们约好下一次再见!”

最后,一张“直三院”旧址前的合影留念标志着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结束。但“心手相牵”的故事未完待续,未来,我院将继续加强与合川区土场镇中心完全小学的合作,以支教形式为依托,积极为孩子们提供第二课堂辅导以及关爱服务,引导研究生志愿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我们约好了,期待下一次相见!     

供稿:黄文波、黄瑞 供图:鹿赟、胡梦元 审核老师:胡文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