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院所动态 > 正文
【外院】“苇间风”沙龙第48讲社会认知视角下自我身份的话语建构
发布时间: 2021-03-15 10:48:46   作者:黄小山 邢凤达   来源: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3月10日,苇间风沙龙第48讲在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711教室顺利举行,罗益民教授主持了本次沙龙,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旭教授作为本次沙龙的主讲人,对社会认知视角下自我身份的话语建构,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沙龙座无虚席,济济一堂。学院副院长胡显耀教授,杜世洪教授,彭玉全老师,王子春老师,杨竹老师,王惠静老师,王莲涔老师等研究文学、语言学和翻译的教师和研究生、博士生、访问学者等参加了沙龙,并进行了热情而有深度的讨论。

主讲人介绍:

文旭,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教育部英语分指委委员。认知翻译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重庆市外文学会会长。国际学术期刊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Asian-Pacific Journal of Second and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主编,Language Sciences, Intercultural Pragmatics等国内外多种学术期刊编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认知语言学理论建设与汉语的认知研究”(15ZDB099)首席专家;主要研究兴趣为认知语言学、语用学、认知翻译学及外语教育学。

主讲人介绍:

罗益民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弗里曼学者,富布莱特学者,主要从事莎士比亚研究,英美诗歌,翻译理论与实践,词典学与美学(哲学)研究,为重庆市重点人文社科基地西南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外语教育中心副主任,西南大学莎士比亚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莎士比亚研究会会长,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副会长。罗益民教授是苇间风沙龙的发起者和每一讲的主持人。

沙龙回放:

讲座开始,文旭教授以《说岳全传》和《破壁记》中的故事为例,分析了其中称呼语的使用与文本中人际交流失败的关系,指出其失败根源于说话人自我认知的不同,由此可见,身份的合理话语建构对言语交际的成功非常重要。本讲中,对于社会认知视角下,说话人自我身份的话语建构,文教授提到了三个关键词,社会认知、自我身份和话语建构。

接着,文教授阐释了自我或自我概念是什么,其中,他谈到了研究自我认知的两条路径:一是研究自我认知的过程;二是研究自我认知的内容和结构(自我概念)。也对比了中西方关于“自我”概念的认知情况。例如弗洛伊德的“三我结构”:本我、自我和超我,以及中国学者傅佩荣的“道我、义我和动我”。进而,文教授对社会认知进行了阐释,简单地讲,社会认知就是个人解释、分析和记忆有关社会世界中信息的方式。最后探讨了自我身份的话语建构问题。

讲座尾声,文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作出总结,自我身份不是一个人的固有属性,而是必须不断重复建构的时间产物,具有情境性、相关性和求生性。自我身份可以被认为是一种社会认知过程和结构。自我身份既有个人心理的一面,也有社会文化的一面,每个人既是在用自己的行为和言语交际来建构自己的生活,同时也是被别人建构的。此外,对自我话语和自我身份建构的研究历史不长,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互动与交流:

主持人罗益民教授对沙龙讲座进行了总结,称讲座博学中西,贯通古今,是读书、学习和做学问的榜样。他提到学院院训“博学中西,砥砺德行”是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坚持育人的理念。讲座中,院长文旭教授旁征博引,学先为范,从语言学、社会认知心理学、社会认知神经科学等不同领域,研究了社会认知视角下自我身份的话语构建,切身践行了学贯中西,育人育德的理念,表现出作为国际旗舰学者的高度和风范。

在问答环节,博士生导师胡显耀教授用“跨、新、博、精”四个字总结了自己的感受。“跨”即文教授的跨学科研究范围大,“新”即文教授把社会认知、自我身份、话语建构等交叉起来研究,是一种创新,“博”即文教授知识的广博,对心理学和社会认知神经科学等领域都有所涉足。“精”即文教授研究论证过程严密,观点之间的逻辑性精确到位。文教授回应道,社会认知从做人、做事以及交际方面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启示。博士生导师杜世洪教授对于此次讲座提出了以下问题:"自我是识别出来的还是堆砌出来的",“有没有一个恒定的自我,无需构建”。这些问题引发了大家深刻的思考,引起了学者们之间激烈的讨论。彭玉全教授提出除了自我身份建构之外,还有没有对对方身份的建构,比如说在翻译领域,对于译者身份和读者身份的建构。文教授肯定了他者身份建构的肯定,解释道对自我身份的建构的同时,他者身份的建构也存在。

下期预告:

“苇间风”沙龙第48

胡显耀老师携新著与大家见面啦,敬请期待,不见不散!

主讲人:胡显耀教授

主持人:罗益民教授

时 间:2021年3月24日

地 点:外国语学院711教室

供稿:黄小山 邢凤达 供图:汪希 审核老师:罗益民